■ 文∕讀書會摘錄

 

華東藏:現在來談談「力和幻化」。根據《華嚴經》來講這個力指的是「思擇力」與「修習力」。甚麼叫思擇力?就是思維正理,佛告訴我們正理以對治諸障的力量。

假設生活中有一個煩惱來了,譬如家庭發生了一些障礙,為什麼太太要這樣對我,要趕盡殺絕,傷害我這麼深,難道還不夠嗎?為什麼還要逼我離開這個地方,這時煩惱就出現了,你有個千百個不願意,千百個為什麼在心中打轉,這時候心思就會開始煩亂,這是在生活中遭受不合理的對待,然後產生挫折。

這時候假設你可以思維正理,第一個這是業報所現,根據過去世及現世生活中,彼此的對待產生傷害而結成的果,所以是業緣所成,那本來是因緣所生法。

龍樹菩薩在《中論》說:「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這是甚麼意思呢?諸法因緣生,因緣不具足時就會滅,這時候的分開其實是一種短暫的分開是業緣,計算後結果的分開,那既然該分開了,這夫妻的緣分就散滅了,那我跟他就不再是夫妻了,那房子到這個時候也沒有緣份了,那我就再尋覓另外的緣分,過新的生活。所以可以了解諸法是因緣幻化而生的,在因緣不具足的時候,它就自然幻滅,對於正理你就有深刻的體會,因為思想所選擇對焦的是因緣正理,所以我們就可以接受並面對這樣的結果。

華東藏:因緣具足的時候,兩個人就會自然在一起了,而因緣不具足時,你有情我不願,就是沒辦法在一起。因緣生聚的時候,結果會呈現,而因緣幻滅的時候,結果會消失。是以對因緣所生法而產生如此實有的執著,是沒有必要的。

那如果說你很希望那結果是美好的,那肯定你們之間少做了些甚麼?我把它補足。因緣無法成就,那中間肯定缺乏了某些因素,因緣所生法你是不是就可以造作了。我缺乏善業缺乏福德,那我就去造作善業和福德,於是你就得到好的結果。

很多夫為什麼能生活一輩子不分開,那是太太忍了多少苦水創造了福德,才有辦法讓家庭成員凝聚在一起。假設你不創造這些福德,你沒堅忍的美德,你早就散了,所以因緣是可以造作的。

如果你對這世間還有很多的眷戀,就多布施,你就會有福報。即使是成佛也需要很多的福報,但是你要創造出世間法的福報,那在世間法你需要愛情、需要生子、感情和合、家庭順遂、身體無病,這些都可以用創造善緣的方式去得到這樣的善果。

那假設今天因緣計算已經散滅了,你思維正理佛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沒有永遠的太太,她也沒有永遠的先生,我們都沒有所謂永遠的關係,於是我們的心就放下了,因為有新的因緣進來了,你為什麼心還執著在舊的緣分。

何苦要執著已經散落的因緣,怎麼辦?碎了一地去買個新的碗就好了。假設你以這樣想這樣思維這個傷害就不見了,這就是思擇力,思維選擇的力量,所以思維後你選擇煩惱,你思維後你選擇不煩惱,它就不煩惱,都是你自己在選擇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