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讀書會摘錄

 

吱吱:可是我的思擇力好像比較偏於自己快不快樂,之前假日有去上進修學習企劃能力的,剛好星期日告一段落課程結束了,大家開始就要去考國際證照,以後就進入類似公關企劃的那種公司,每次都是很有經驗的老師來上課,會闡述專業技能及說明會朝向哪種生活工作環境,也要到很晚才下班。

我考慮目前工作已快顧不到了,我還要去選擇那樣人生很可怕啊!我不要我只是很有興趣很好奇去學習,所以我在思擇力會比較偏向快不快樂來決定,可是別人都會努力去取得。

華東藏:看起來享樂型的人生目標不會錯誤,學佛就是要讓自己快樂,解脫才是真正的快樂。

吱吱:我會選擇不後悔的人生,但我人生最大的遺憾會是在哪裡?

華東藏:建議你們常跟老人聊天,因為老人就是我們的未來,去看看安養院裡的老人,那大學校長在那邊,每天需要別人幫他翻身,就會知道我們人生追求那麼多,到最後我們的人生是怎麼樣的一個結束。

自然:沒有尊嚴的人生。

華東藏:要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自然:老人很可憐,看了很多許多大企業家是如此。

華東藏:是啊!那就是我們身體的未來。另一個是思擇力,是怎麼樣的情形,你那時候還可以過一個開心的人生嗎?可以尊嚴的結束嗎?還是你那時候需要人家翻身都是沒有辦法控制的狀態。

所以我常跟我的病人說,其實人生最重要的東西,他就說不行啦!這考試是不能不考,夜不熬不行,我問他假設沒有了健康,那你還剩下些甚麼?甚麼都沒有了,你要學甚麼?也學不下去,要工作沒有工作能力,每天都處在病痛之中,你怎麼工作,所以健康是最重要的。那健康是針對我們身體而言,對心靈健康而言,我們現在所學的課程是最重要的。

假設你在這兩方面都不得力,身體心靈都不健康,充滿愛恨情仇,那鐵定會過一個灰暗的人生,這都是每天都在發生的事情,希望各位能夠善思惟。

Amy:以吱吱的情況,依一般年輕人會受同儕的影響,需要有動力有目標才能達成人生的追求。

華東藏:有一句口訣就是「不後悔」,在追求學習過程中,選擇過一個不後悔的人生。譬如吱吱不管是選擇來讀書會而不去考證照,或是相反的選擇,將來都不要後悔,那麼就不會浪費身心能量。好好追尋,不要後悔!

Amy:就說在大小抉擇中,決定了就不後悔?

華東藏:不後悔就是你有沒有「究竟覺」去抉擇每一個因緣,是站在最適當的平衡點。假設單身就後悔:我為什麼不娶個老婆;而結婚後又覺得小孩為什麼這麼吵,我當初選擇不要結婚就好了。就是說你要又不接受要的結果,這就是沒有了解緣起。所以要怎樣不後悔,大家可以參參看,你要怎樣做選擇而不會後悔?

自然:歡喜甘願,就不會後悔。

華東藏:自然師姊有後悔結婚過?

自然:老師說的不後悔真的要有大智慧,感恩眾緣成就我。

華東藏:現在就比較覺得不後悔了。

Amy:是啊!人生最大的懲罰是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