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讀書會摘錄

 

觀一:她每天都看「非關命運」節目,請九型人格及命運專家到現場,她還做筆記呢!沒看他這麼認真過。

心星:覺得自己動力不夠強,所以需要做筆記,覺得自己過去個性的盲點,想到那個關係的部分,比較困擾的是:要與人維持好關係,你就會委屈自己。自己感受是有的,但又不行那樣,就不開心,知道自己習性是這樣,那到底是要遷就那感受,還是就這樣?

華東藏:舉個例?

心星:比如朋友之間,已經計劃好了,但就會有人來破壞你的決定。

華東藏:如果是小事情就抓狂,當然有問題。如果是大決定那就有需要討論的理由。

心星:當然是大事情,他做個舉動你就覺得他又要破壞了,想要清空又清空不了自己。

華東藏:這樣就是概念性心態太強烈,就是凡事一定要怎麼樣順從我想要的狀態。對於非關突然近來的事或物,就有一些障礙。一個真正處在本覺之中的人,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心星:他從以前的一直碎碎念,過了就算了,但後來越來越大。

華東藏:你觀察到了,但沒有方法對治他。不是觀察就好,還要去對治習性,因為你的習性先設定一個結果。要嘛就不要設定結果,要不就照預訂的計劃去做。就如覺勇升學,小孩變壞,是他自己的因果,自己負責,自己做自己承擔。我就是要去讀書這是大的事情,他有決定的權利。但是若以小事也可合和因緣,學弟你可以來,你可以做任何的事,但是我要練笛子,這樣也可以也不會打擾到我。

做一件事情時,可以同時間心是定的不打擾的。外境是動的,既然克服不了外境的無常變化,我就要克服自己的心,心就要容量大一點,去容納這些變化。如果遵照你以前只是委屈求全,就會有很多碎碎念的聲音,所以觀察到了,接下來就要對治習氣。

這世界上本來就因緣不斷的出現,沒有辦法去控制每個人怎麼想怎麼做,所以可以去克服自己侷限的心念,這樣才會自在。

Amy:記得心星有一個特性善於去觀察別人,在觀察之後是否有一些收獲或覺醒?

心星:印象比較深刻是「成就型」的人,因為有很多的特色是我沒有的。他們動力很強,就像咖啡店的老闆就像勁量電池,他不會累又很開心,對他的目標非常有動力,每天在做也想盡辦法讓自己開心,他也看很多書,我想了解他的動力到底是怎麼來的。有一天我就問他,他就說因為要讓自己發光發熱,原本以前會回他,那麼光那麼熱要幹嘛,人生發光發熱要幹嘛!

Amy:他要照亮別人。

心星:看到自己比較沒有的部分,也是自己的興趣。他去培養它成為自己的專長,其實我也會想像他這樣,但我動力就沒這樣強,現在會比較認真一點。

華東藏:其實可以去了解自己為什麼對九型人格這麼有興趣?

心星:因為聊得的都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想法,以前會想我不要妨礙到你,你也不要妨礙到我,維持好關係。

吱吱:「和平型」的人是不是也比較喜歡偏向心理學那個部分?

華東藏:很多和平型是不去接觸這一塊的。

觀菩提:感覺心理學是想要了解別人那一塊。

吱吱:因為現在心理學會探討人與人之間、父母家庭環境等等。

觀菩提:心理學包括的層面很多,不止人與人之間。

心星:關係是動力,心理學也會探討父母行為、孩子行為,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家庭關係?

觀菩提:學算命要幹嗎?

華東藏:只在這個地方做觀察就不會有進步的空間,因為那只是另一種觀察的訓練而已。觀察不是有三種層次嗎?就是在做第一種觀察而已,慢慢要到第二種觀察。為什麼對了解別人這麼有興趣?是為了使跟人家相處和諧嗎?是為了怕別人傷害你嗎?進而再到第三種觀察,如果停留在第一種觀察,充其量好像可以靠算命騙錢。

心星:大家聊天時,有一些可能性可以告訴他,不一定是他想的這樣。

華東藏:我只是要你去觀察生命中的輕重緩急。有一個很有趣的小故事,佛陀時代,那時候的人也喜歡算命,你幫我看看手紋呀!會不會賺錢?會不會有三個老婆等等。佛陀說算命我最厲害,我幫你算一算,佛陀看一看說:「我看你會死喔!」這一定很準,只是不知甚麼時候而已。了解這個譬喻嗎?

一生都在籌算了解觀察關係,卻忽略自己的生命大事是一件愚蠢的行為,所以不要以偏概全,因為自己沒有覺悟,只知道好有趣好有趣。慢慢自己老了生病了,對自己的解脫一點把握都沒有,那將來就會後悔。所以可以發展各種興趣,千萬不要忽略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只要此生沒有覺悟,輪迴一過又下輩子了,到時候變牛變馬就不知道了。

為什麼學佛會有很大的動力,其實跟世間的無常有很大的關係。你看到垂死的老人家,你跟她自他互換,這時候你還會有興趣了解嗎?這個時候應該覺得時日無多了,要有決定性的「定」,決定性的把握,我走的那一刻是開心、是自在、是快樂、是不後悔的,是不是就不會想要來看非關命運的節目。因為你現在年輕,沒有那麼快到那一刻,但心中至少要存著「那一刻不知什麼時候到來」的想法。

親人遇到時,就會開始起了一些波瀾:「要是我,我可以為她多做些甚麼?」不要到時候後悔。所以人生是有限的,不是無限的。要怎麼分配自己的時間就要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