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計記錄

 

【紀錄-6】 AMY師姐的識心小老師

華東藏:那AMY師姐是否跟我們分享一下這禮拜打坐的心得?

AMY師姐:我從上 學期開始就自己有在打坐,我都是早上醒來的時候就坐在床上打坐,大概一個多小時,我那時候都是唸著阿彌陀佛看著呼吸這樣子(華東藏老師補充數息觀加上唸 佛),那這次上了課之後,我就想我還要加上觀想那個功課,那一樣是用唸佛的方式,可是觀想可能是觀想剛開始還不習慣,我只要一閉上眼睛腦筋就空空的,都沒 有東西,今天在車上還跟覺勇在討論這個事情,那現在在晚上睡覺前就再加一小段,那有覺得以前跟現在感覺念頭有比較少,而且比以前少蠻多的。

華東藏:所以心有比較定?

AMY師姐:我感覺是。

華東藏:打坐跟平時 在思考是兩種不同的狀態,因為我們平時在了解事情都是用我們的識心在分別,比如說剛才觀東主有在分享哥哥跟他說一些事情,他的想法就會:「耶!對喔!我為 什麼要這樣子?」然後他就要做修正。那其實我為什麼要這樣子的覺察思想,就是我們的識心在覺察,覺察到我現在這樣子是怎樣?是不好?我要修正也是識心在修 正,所以很多時候是愈修正念頭愈多,為什麼呢?好像我們坐在這椅子上,要把這椅子搬起來是不可能嘛!所以識心你不管要怎麼修正,它都立足在我的利益上面去 考量,今天除非是別人的識心對你來講就會有幫助,因為別人的識心不會特別為你考量,它只是很誠實看到你有什麼狀態喔!你有問題喔!所以阿城在跟你講的時 候,他就完全沒有我的負擔,也就是為什麼別人可以做我們鏡子的緣故,因為他不是站在我的利益,不是在保護我的存在而發生的,他只是忠實在呈現他所看到你的 樣子。所以,我們要常常請教別人「你覺得我怎麼樣?我有什麼地方還沒有做好?」別人給你的反應,往往比你自己理解的還要更真實,這我們在講九型人格的時候 有提過。

華東藏:既然識心是為了維護自己的生存和形象而出現的,所以我們就不能太相信它給我們的資訊,所以我才要教大家打坐,打坐目的是什麼?就是要讓我們的思想能夠暫時地停止,那我想問AMY師姐,妳思想變少的時候,妳還可以覺察到自己的狀態嗎?

AMY師姐:自己的狀態?就會看到念頭的流動,在打坐的時候,就像有時候在開車或動的當中也會有這種感覺,跟打坐那時候的感覺,就很快回來。

華東藏:那是誰在看到妳念頭流動?

AMY師姐:就還是有一個我在看這樣子。

華東藏:所以你認為那些念頭不是妳,看的才是妳?

AMY師姐:看起來是這樣。

華東藏:就是那些念頭不是妳,而是我在看的這個才是我,那這個打坐時出來看的妳,跟沒在打坐時的妳有什麼樣的差別?就妳打坐的時候,她不是會出來看念頭的流向嗎?跟妳在開車或工作的時候,她跳出來看這樣子的頻率有差別嗎?

AMY師姐:沒有!你會感覺就一直在觀看他一樣。

華東藏:所以妳平時也在觀看自己的念頭?

AMY師姐:會啊!

華東藏:所以妳說妳打坐時候念頭比較少了,是因為妳看到的念頭變少了?是嗎?那妳平時看到的念頭是很多?

AMY師姐:以前會這樣,那現在看得比較少,會自己認為那是一種預期,會認為說你只要專注在那個佛號或呼吸上面的時候,那沒有其他念頭進來的時候,就代表是專注的,或許是這樣子想,所以會覺得那念頭比較少。

華東藏:是!所以有 一點像那個過篩器,一個過濾器,在過濾自己的念頭,然後水愈來愈清,就代表自己有進步。像這個方式就是我們在說繫緣止的一個好處,因為繫緣止就好像本來雜 質很多,它就會慢慢幫你過濾掉這個念頭,讓萬念繫於一念,所以念頭會愈來愈少。但是你在繫緣止這個過程,你又用了一個觀的方式,去觀察你的止境,止的那個 境界好不好?這樣在修行的過程其實是OK的,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我們在修習制心止的時候,一觀到念頭生起,能觀與所觀就會突然不見、兩相消融。

空城計:所以AMY師姐是以觀來做為她繫緣的一個境(華東藏老師補充是繫緣的一個評論)?她把她的念頭全部停在觀裡面去?

華東藏:沒有!她念 頭還是在她唸的佛號或觀想的相裡面,但是她又別出一個心念來觀看自己的定境好不好,這也是她學佛之中一直存在的問題,就是妳一直好像就像是拿著教鞭的那個 老師,站在AMY的後面說:「妳有沒有乖?沒乖我打一下。」她就從小就搞這一套啊!所以她才會是一個乖學生。所以妳在管制妳自己的那個東西,也是妳自己意 識所化現出來的東西,但是它現在扮演讓你往好的路上跑的角色,那本來是很好,但是我們也知道它的弊病嘛!就是當初阻止那個小AMY跑出來嘛!你知道嗎?

AMY師姐:老師,可是那是不是是一個過程,它到止的一個階段那個東西會自然消融?

華東藏:我問妳喔!如果沒有學生,要老師幹嗎?如果你們都會了,你們都不用學了,你們大家都成佛了,你們還需要老師嗎?不需要了!沒有壞學生,幹麼要有執教鞭的老師?所以它是相對而存在的。所以你心中沒有煩惱,就不需要執教鞭的老師要去教你要怎麼樣怎麼樣。

AMY師姐:可是一下還學不來,那要怎麼辦?

華東藏:不是,那是心中還有壞念頭,是有你心中認為的壞念頭,不好的,你要教訓它、你要管制它,可是那些壞的、要管制的,是你自己認為的,你自己評論的,我們大家都覺得妳很好了啊!其他人應該更多老師站在他們後面,該有老師的沒有老師,不該有老師的卻有一堆。

AMY師姐:那是很自然的啊!就是會這樣去看它。

華東藏:這就是慣性 的可怕,對於大部份初學者而言,這是非常需要的,如果像觀菩提他心中有住著這樣一個老師,它就會鞭策他自己,不行不行,我就算再苦也要把會議記錄做出來, 所以他今天就比較不是那個躺在地上耍賴喊著說;「我就是做不來啊!怎樣?」他就是一個很乖很受教的小孩,是一個很順從的小孩。觀菩提他心中的那個小孩其實 是個任性的小孩,一個我是想亂跑,我什麼都不想做,我就想吃糖而已,就耍賴玩耍,那妳心中是一個順從性很高的小孩,妳已經順從了,那妳又叫一個老師逼著她 一定要持續順從,所以這樣子妳一直維繫著一個舊有的習慣模式,妳一直認為這樣的自我是安全的。

AMY師姐:老師,那要從那一個點去幫她?

華東藏:就是她需要就存在啊!不需要就請老師回去休息。

AMY師姐:可是她(心中的老師)不肯走。

華東藏:那就請她(心中的老師)去觀菩提那邊,可以去管別人不要管自己了。

 

【紀錄-7】 對治習性

 

觀菩提:老師,因為AMY師姐已經習慣有老師在後面督促,像我們是沒有,就依照自己舊有的習性去做事,所以需要一個老師在後面督促自己。可是我記得老師之前是說我們需要一個目擊者在後面觀察我們自己,不需要做任何評判與評論。

華東藏:那個是在本覺的部份,但是我們現在是在講習性的部份,習性讓我們無法照見本覺,所以習性是需要對治的。比如說你是一個不用功的小孩,那你現在可能連國字都不會寫,我就不上學了。這樣的小孩可能是我們的天性,但卻需要教育與約束的。

我們自己要在心中成 立老師這樣的一個角色,去幫助自己成長,像MJ心中也有一個這樣的角色啊!以前就一直碎碎唸:「你看,你就是這麼可悲,從小沒人疼沒人愛,你就像秋風掃落 葉的落葉一般,風要你飛到那邊就飛到那邊去。」現在,碎碎念的人就轉換了:「你看,人生有很多陽光,很多希望,你為什麼不站起來試試看?」那個人又在碎碎 唸:「對啊!你應該怎麼樣怎麼樣,過去那個沉浸在悲劇裡的角色其實是我不對。」開始會做這樣的教育,那也是他假立出來的東西啊!是不是?他為了要教育自己 成就成某個樣子所假立出來的,所以你是不是也要去假立一個對你有幫助的形象?那我們今天在講的目擊者,那是更高階段了,那不是在談這個,我們現在是在講對 治習氣的部份。

華東藏:你看AMY師姐是一個這麼棒的修行者,然後我們也跟她上課二年多了,談了很多,但是你看她舊有的習慣模式,講難聽一點,就是死性不改嘛!沒有人可以把我從我內心世界拉出來,除了我自己。除了她自己,她還是不拉啊!

AMY師姐:有想要拉啊!

華東藏:好,待會我們要請最會把自己從內在世界幻化拉出來的觀一,來跟我們大家分享一下。

 

【紀錄-8】空城計的睡覺定

華東藏:我們就先請類似的,智慧型的小靈芝來談談你的打坐狀況。

小靈芝:我就是之前 老師說打坐的時候可以唸佛號或唸咒之類的,我是覺得嘴巴有唸好像比什麼都不唸好一點,因為我覺得如果心中都放空,都沒有念頭的話,就感覺好像比較容易有點 昏沈這樣子,就不是想要睡覺,就明性比較不夠這樣子,就好像我有東西抓比沒東西抓還好,因為我以前習慣打坐無念,好像久了就是這個樣子。

華東藏:那你唸了之後有什麼差別,你所謂的比較好是怎麼樣?

小靈芝:就可能比較容易看見念頭,或看得比較清楚這樣子,就以前也是可以看,但是現在就是比較清楚這樣子,可能有東西抓,就內心比較活這樣子吧!

華東藏:是是是,你待會再補充喔!因為這禮拜有跟你同樣情形的人,我們請他隔壁的空城計,同樣被瞌睡蟲感染的,聽說你只要打坐超過十分鐘,就一定馬上進入夢鄉,是嗎?

空城計:對啊!因為 我看止觀大義它說,因為我們現在在練止,我們還沒講到觀嘛!然後它講止是心中完全沒有任何念頭會過去,那我發現我只要心中沒有念頭,就會進入一個空間,沒 有念頭喔!然後就突然驚醒,覺得剛才自己是睡著還是怎樣,像是老師叫我們數佛號嘛!或是觀光或是觀佛像,我開始都可以唸喔,而且唸得都還準確的,然後就唸 唸唸,就除了那個之外就沒有其他念頭,就不會想到公司或家裡的事,可是就突然進入一個連唸佛的念頭或觀光都不見的狀態,好像在睡覺,但是沒有念頭,但是又 突然醒來覺得自己是睡著了嗎?但是就是沒有那個唸佛號了。

華東藏:其實像你那個境界是打坐中很重要的狀況,像是入定,只是你入了「睡眠定」而已。

空城計:對啊!我很容易進入那個睡眠定啊!就是沒有念頭,但是就是昏沈掉了。

華東藏:其實那個就是我們在講中道那個最小的平衡點,所以你只要那個地方進去,但是你的明性還維持住,就入定了。

空城計:對!可是我的問題就是明性維持不住。

華東藏:所以我們要 用一些方法來維持明性,如果容易昏沈的人,可以把眼睛張開,這第一點,第二個就是大聲的唸出,不管你是唸佛號或是數息,你總不可能一邊唸的時候就睡著了, 然後大聲唸出來的時候,就讓它進入耳根,仔細去聆聽,那在這個唸誦的過程,你的心就比較容易清醒。那第二個就是讓你的房間光線呈現稍微強一點,不要那麼昏 暗。那如果念頭多的人反而要相反,念頭多的人要相對在一個比較昏暗的地方,然後眼睛要閉起來唸。如果容易昏沈,像剛剛這兩位,其實你們就可以數出來或唸出 來,可以幫助明性的增長。

觀東主:老師,您剛剛所說那很重要的點,所謂說有定力的人是指可以持續擴大那個點很持久這樣子嗎?

華東藏:比如說你在 做夢好了,比如說你在打坐的時候,睡覺也可以打坐,腦中還是持續數息,唸唸唸,後來你就進入那個定境之中,心中沒有任何的念頭,這個時候就會進入一個很廣 大的空間,這個空間與這個世界是很不一樣的,在那個空間裡面,時間與空間都不是你現在所想像的狀態,所以你會一下子怎麼醒來了,天亮了,所以我們打坐要慢 慢的練習。

 

【紀錄-9】打坐的效用-止息我們的識心

華東藏:像AMY師 姐她背後還有一個背後靈在管制她,所以那個沒辦法忘記就沒辦法入這種定,像他們兩個是屬於那種沒人管制的小孩,所以他們比較容易進去,只是他們進去就睡著 了,所以你要把那個管控,比如說我怎麼看念頭的那個東西忽略掉,然後像AMY師姐是比較單純的人,您應該擇一而誦,比如說你今天是在數息,您就專心數息, 你數息想要加阿彌陀佛也可以,因為是同一件事,但是你不要一邊數息唸阿彌陀佛,又一邊觀像。

AMY師姐:我是分開。

華東藏:不行,您不 行這樣,因為你是專心在數息、專心在唸阿彌陀佛、還是專心在觀像?你一個心會好幾用,這樣就沒辦法達到定境。繫緣止就是一樣,所以我從來沒有要你們繫緣止 要綜合使用,除非你能一念幾觀,像天台宗就是一念三千,就三千大千世界在一念間俱足,就止觀並修,心靜到這種境界也可以,但是我們在剛開始的時候就先靜在 某個點就好,最重要這些方法只是要我們識心能夠止息。所謂識心就像小銣之前一直覺得我心好苦喔!好多煩惱喔!那些煩惱就是識心,這樣了解嗎?

為什麼人會覺得苦? 到底是別人加諸予你?還是自己所衍生出來的苦?你了解我意思嗎?就常常我們說:「我生氣了!」究竟是你惹我生氣?還是我自己讓我自己生氣?你要去思考一下 這個事情,所以我們會感受到苦,感受到煩惱,究竟是別人加諸給你的?還是你自己給自己的煩惱?請問以上這段話您聽得懂嗎?

華東藏:問題並不是在為什麼我的苦這麼多,而是為什麼你要創造這麼多苦讓自己去承受?那創造這些苦讓自己去承受一定又你背後的動機,為什麼你要創造這麼多苦讓自己去感受?那要去了解這些動機是怎麼形成的?

華東藏:我們剛剛在 提這個就是說,其實很多時候,別人可以講他任何的話,但是你可以決定你要不要對這些話起反應,別人罵你,他用俄文話罵你,你可以笑笑的說:「喔!是是 是!」你也可以很高興的跟他說,因為你聽不懂,所以你不會出現相應的境,可是其實人家是在罵你,所以人家罵我,我不跟他相接,就不會起煩惱,但是你一跟他 相接,就會起煩惱。那我們打坐的時候,要學習的是要怎麼樣把這個識心放下,因為所有的反應都是識心在反應,高興或不高興,都是識心在反應。

華東藏:空城計睡著 的時候,我打他一巴掌,他早上起來的時候,看到我跟我說老師好,為什麼?因為他睡著了啊!所以我打他一巴掌他是沒有覺知的,這樣了解嗎?所以我們打坐時, 心識如果可以靜到一定程度的話,你對外界是不會起反應的,所以那時候會變成什麼?會剩下你去面對自己的內心而已,外境就不見了。所以我們打坐第一步就是能 夠忘卻外境的干擾,這是一個非常舒服的休息狀態,我們可以忘卻很多外界給我們的壓迫、感覺啦!這些通通都不見了;那第二步才是平息自己內心煩惱的紛陳,這 是打坐的效用,要不然幹麼打坐,難道是沒事坐在那裡、假裝自己是修行人嗎?所以打坐有它很重要的意義,就是止息我們的識心。

 

【紀錄-10】打坐的最佳狀態-明靜同住

AMY師姐:老師,可是剛剛阿城那個部份啊,第二堂我做到記錄的時候,老師有講到明靜同住,就是那個點如果不昏沈,然後又很清楚的在唸,那個點就可以拓開。

華東藏:是啊!我們 一般如果你是明的,比如說我很敏感去截取各種資訊,這叫明性的發用嘛!一般在明的時間,人的心是散亂的,就是明的時候,它容易不住啦!就是不容易止息,就 比如說我容易感應他在想什麼?為什麼他有這個動作?明性的反應就是這樣,所以一般人明,但是心卻是沒有辦法止息的,它是不住的,就是不安靜的,但是人只要 一安境,卻又容易陷入昏沈。所以我們打坐要學習的是我們要把原有的明性能夠集中,集中之後它就不會散亂,然後集中到你完全安靜的時候,它就靜了嘛!安靜的 時候我又不要睡著,睡著的時候我要讓它回復明的狀態,過於明的時候我要回復止靜的狀態,所以就在那過程明靜明靜,最後就會到一個點是明靜同住的狀態。

觀東主:所以在任何一個方法下,都會有這樣同一個過程?

華東藏:對!你要回 到中點的時候你就會左右擺盪嘛!比如說我們可以察覺說:「比如說,你好像過度了喔!太右邊了,趕快回到左邊來,太左邊了喔,再回到右邊。」你這樣慢慢、慢 慢,是不是就可以回到一個平衡的點,那其實在那個點,它其實是不住的,就是說,其實它隨時都在往兩邊跑,但是也都是隨時定在中間,所以外面看起來是不會動 的,但是它內在是非常活潑的,這就叫做潛能,這就叫做初心,就是最初的那個狀態,所以它只要一發用,要往東就往東,要往西就往西,就可以開發出很多的不同 的狀態,但是它在那一點,又好像是種子一樣,就是把一切完全融合在中間,但是它是不動的,其實這一點就是我們一般在稱的阿賴耶識。

空城計:明靜同住是阿賴耶識?

華東藏:是啊!阿賴 耶識清淨的狀態,我們就叫做菴摩羅識。菴摩羅識我們又叫做第九識,指的就是佛性。所以以唯識來說,沒有超越第八識的東西了,就是阿賴耶識而已,只是阿賴耶 識混沌的時候,它就是亂,它的初心是具備有很亂的動能,所以它在那個種子,比如說我們臨終的時候,大家回復為阿賴耶識,那這阿賴耶識是含藏所有你造作的種 子,最後這阿賴耶識會自己去轉,轉到適當的因緣它就會去出生,從這顆種子又生出下一世來,所以你要做的是將自己的萬識濃縮在自己的阿賴耶識裡面,照見阿賴 耶識的時候去清淨它,就會變成菴摩羅識,就證到佛性。所以才會說煩惱即菩提啊!

AMY師姐:老師,那臨終的時候,那一念就變成那個種子?

華東藏:是。

AMY師姐:那就它已經調伏煩惱了?

華東藏:比如說我們 這個生命捨棄的時候,它會凝縮回那個阿賴耶識。就是那個臨終的時候,很多人會看到本覺的光相。如果有辦法在臨終的時候,定在那個光之中,就會成佛,這叫做 中陰身成佛。如果你沒辦法,那幾秒鐘就不見了,就馬上會化出幻境,就像比如說我們打坐打坐到昏沈了,一下昏沈之後馬上就進入一個夢境世界,所以你只有一剎 那時間可以讓你維持佛性本覺寧靜時候,馬上就進入下一個世界去,所以臨終的時候也只有那一小點可以把握,但是學習淨土的人,他很好,因為你縮到一小點的時 候,之後我的種子就告訴我說,有一個極樂世界,這個極樂世界多麼莊嚴,多麼光明,所以你的意識就會投射在下一個世界的形象,所以你就會出現在極樂世界, 說:「喔!好漂亮喔!好多佛菩薩,好多蓮花,好多八功德水什麼的。」然後這些就變成一個新的世界在迎接你,所以你的阿賴耶識就轉生到極樂世界去了。

空城計:喔,難怪人家說修淨土的人最後不是阿彌陀佛來接你,然後比如說是從床頭什麼出來的,所以其實是自己的識心所現出來的像。

華東藏:對!因為你相信阿彌陀佛會來接你,你可以觀想阿彌陀佛是從床底下跑出來,他到時候就真的從床底下跑出來,你也可以每天觀想他是從天上下來,就到時候就是從天上下來。

空城計:就是在臨終時,你的識心現出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就進入你自己所創造的那個西方極樂世界去了,所以像我們突然昏沈再醒來,其實也是一種分段生死了?

華東藏:對啊!那當 然是。所以我們待會在練習打坐的時候,你們嘗試去忽略外在的聲音,然後讓自己進入一個不一樣的世界,也就是說你專注在你所唸誦的佛號或數息裡面呢,然後嘗 試放掉這個世界的任何執著,包含你明性對於外界聲音的執取,然後包括你是在跟什麼狀態,比如說跟同學在一起的這個狀態的這個場景這個也給它忘記,就是專心 地只集中在你所修的方式裡面,那你慢慢就會進入這個似睡非睡的狀態。在那個狀態裡面,你會發現有二種狀態,一個就是完全沒有什麼念頭,這個是最好的,第二 個就是它會出現一種另外一個世界的念頭,這個也可以,至少你可以跟外面這個世界稍微錯開,這樣大致上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