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讀書會摘錄

AMY:老師我最近也有這個感覺,對於事情有時很果決,一下就可以拒絕別人了!事情處理好了,為何會感覺好像不似過去柔軟的自己,似乎容易傷到別人。

華東藏:別人有真的向你表白,說「我好受傷」嗎?

AMY:沒有!是自己想的,覺得心情怪怪的。

華東藏:所以你覺得好或不好?

AMY:覺得自己好像要這樣去學習,應該有些地方是要果斷的判斷好,就不後悔。但是,在那當中的緩衝,就會想怎麼做比較好,心情還會多想。

華東藏:你覺得星雲大師的修行好嗎?

AMY:是。

華東藏:那你去看看他一生做的決定。他是一個非常堅毅果決的人。因為在建設佛光山的時候,遭受到許多障礙阻撓,你看他是怎麼跟那些政府官員談的。他的心是非常堅毅,要成就他的善行,既然是善因緣為什麼你要故意刁難我,我就去爭辯,是這樣非常果決的人,那他修行有甚麼問題嗎?看不出有甚麼問題,他修行非常的好非常的自在,自在不代表委屈,不代表要做濫好人,難道修行人應該常做違心之論嗎?

AMY:不要。

華東藏,那就對了!你心裡想著,沒問題我幫你處理,可是我可能沒時間幫你弄,那你不是在欺騙自己嗎?也是在欺騙別人,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情,你應該進一步修習,我真心想幫助你,那是我真心想要而不是我不好意思怕你受傷,是我真心要幫助你,應該去練習這個部分-心的柔軟寬宏大量。而不是怕別人認為你如何。這跟要掌聲沒什麼差別,他要的是掌聲,你要的是人家對善行的稱許,這有甚麼差別。

AMY:是有看到,但就不知為何?

華東藏:所以才叫習性啊!所以第一個要先見到自己的習性,若見不到就別談了。第二個就是見到要怎麼對治,所以大家為什麼修學這麼久,有些地方修學不得力,就是這個原因。因為你們沒有真的看到,只是用一個超我(Super-ego道德我)去看,認為自己是一直走在對的路上,一個宗教所保護的氛圍裡面。但是在這裡面沒有真正的覺,沒有真正的觀察到自己是怎麼樣受影響的。

AMY:對啊!真的是這樣。

自然:說法四十九年你們都聽不懂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