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文∕讀書會摘錄

華東藏:觀山月,你在人事物中覺不圓滿之處,是否已找到解脫的辦法?

AMY:有沒有先發現自己不圓滿之處?

觀山月:還沒有解脫。

AMY:有關跟爸爸的問題?

觀山月:後來有回家看爸爸。

AMY:長輩其實是不奢求的,只要給一點點,他們就很開心的。

華東藏:如果像交男女朋友,對方是很孝順的,我會加倍喜歡他,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或體會,就是對方不管男生或女生是孝順的,你好像對這個人會加很多分,所以如果妳們希望在對方心中留下好印象,那就照顧一下,對父母好一點。

自然:有一部『父母恩重難報經』可以看一看。

觀東主:因為你孝順自己的父母,也就會孝順對方的父母。

華東藏:為什麼會在對方的心中加分。

心星:因為會感恩。

華東藏:代表這個人對你好是有價值的,是知恩圖報的,假設這個人什麼都好,就是對父母親喝斥沒有禮貌,他沒有想到那是你最親的人,但是就是這種態度。將來假設我嫁給你,我是你最親的人,是不是將來你也會這麼對我,就會扣分。以前曾經認識一位很優秀的朋友,甚麼都好,專業也是100分,但是他很愛說媽媽的壞話,碰到我就說,說她媽媽很囉唆不好,他要走醫術的路線,媽媽一直阻擋他,覺得媽媽是耽誤他一生的人。後來我聽到受不了,私底下跟他講;我說你不要再抱怨你媽媽,不要向朋友說,如果連自己的媽媽都討厭,誰敢跟你做朋友?

 

如觀菩提的姊姊,是你唯一的親人,最親的人你都沒有辦法跟他有好的關係,那麼其他的道友同修等等,有辦法期望會有好的關係嗎?為什麼不花點心思,努力去跟他修好關係。至少我們不要看她不順眼,或許他是個待度的眾生,或許她有很多的習性。至少我們不評論他,不討厭他,這就是修你的量。假設這麼親的人,你都可以搞好關係,那相信你跟其他人,新建立的關係也會是圓滿的。所以我們在面對人生中不圓滿的地方,是不是先看看自己,是否有哪些是不圓滿?

覺勇:就像跟我弟弟一樣;十幾年不講話的。

華東藏:一笑泯恩仇,手輕輕的放在肩膀…

覺勇:那感覺會蠻感動的…

自然:那才是真正的解脫。

覺勇:對啊!可以試著做做看。

華東藏:如果他把手放在你的肩膀上,姊借我十萬塊好嗎?哈哈

覺勇:我沒跟你借已經阿彌陀佛,弟弟你想太多了吧…..

AMY:關係若沒有圓滿,整個氛圍就會被影響到。

覺勇:要一步一步的來,一步一步的做。

華東藏:有時聽很多夫妻在抱怨彼此,我都會覺得很有趣。有趣的點是說你們本來感情這麼好,為什麼有一天變成反目成仇,當初假如是那麼討厭對方,怎麼可能嫁給他是不是?又不是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當初是喜歡的,後來會變仇人一定是有跡可尋,是不是我們在人生無數的選擇裡面,你選擇和他關係越來越遠的路。

比如他很需要人關心,你選擇不關心,你選擇打你的電動,看你的電視,對你有需求時,你選擇不理他的需求,一定是有很多的選擇答案是錯誤的,所以兩個的關係就會越來越遠。意思就是我們關係要變好,是不是有很多對的答案。

人生中很多不圓滿是我們彼此做錯了很多的抉擇,你觀察不到對方的需求,無法滿足對方的需求,所以他就跟你越離越遠。大家有沒有想過要怎麼圓滿這個人生呢?

自然:喜歡你討厭的人。

觀一:不討厭討厭的人。

吱吱:如果一開始就無緣無故討厭一個人是自己修養的問題,若是家屬關係你越來越不喜歡他,下次吵架你還是會釋出善意,夫妻吵架也很多都是面子問題,圓滿中一定有先不圓滿的部分,先把面子拿掉,每個人都需要勇氣才能釋出善意。

AMY:有人說學佛重要的一件事,要把一樣東西賣掉?

覺勇:面子。

華東藏:賣給誰?

AMY:沒有,就是賣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