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讀書會摘錄

吱吱:老師不執著也代表是正見?

華東藏:對啊!先這樣修,看174頁,是這一篇重要的一句話,你只要能修到這個部分,你就可達到大圓滿的境界-無所畏懼的單純。(老師引用文:焦慮、擔憂和畏怯成為過去式,你覺得海闊天空,你覺得自己不管發生什麼事都可以適應,任何事情不會被困住,因為你清楚地知道那是什麼!相對於執著,你不會被困住,也不會執著。)然後對本覺具備有充實的信心,在不執著的狀態,你不覺得空虛飄浮。有人對於「不執著」會覺得很害怕,為什麼?若是不執著,那我還屬於這個人間嗎?還是我屬於某個人某個團體嗎?這關係踏實嗎?有些人在不執著裡,因關係與價值的不確定感,會產生很多的恐懼。

AMY:老師,是念頭之網,就是經驗本身不用害怕,是念頭後面所導致的問題。

華東藏:是啊!不執著時,會不知道自己動力在哪裡?自己的目標在哪裡?對這樣的無趣之趣,你沒有絕對的信心,你就會開始覺得恐懼是不是?

比如老給你們一個觀念,不管做甚麼都好,只要充實的生活就好、自在的生活都很好。那你會想社會價值,要我功成名就要有一定的存款,要不然將來社會變化怎麼辦?老婆沒飯吃小孩沒得養等等,你會有恐懼有很多的希望,所以這就是對本覺沒有信心,你如果有信心就會知道說,不可能有佛是被餓死的,如果證到佛的境界,佛叫應供,受人天所供養,是應該被供養的,他怎麼會餓死?

假設你沒有決定性的信念,就會一邊修一邊在想,為什麼這麼窮都沒有人來供養我?然後我將來會不會餓死?我老了誰來照顧我?就會很多這種擔憂,於是重點都沒放在如實對於本覺的修行上。如果有決定性的信念,慢慢就會去接受不執著的生活。

華東藏:之前與AMY討論的重點,我們會以為不執著就是不要感知隔絕所有的。不要反應就如不要看電視不要接觸很多的是非評論,這也是一種執著不是嗎?執著於清靜,那也是一種執著,所以要保持靈活的感知,但卻不執著,那為什麼會成為一場持續不斷的戰鬥?

AMY:因為先把未來之念設想在那,不想被干擾,自己想要怎麼樣,所以會去選擇自己的身心環境,那就是你對未來之境。就會一直產生挑戰。

華東藏:是!很好,有清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