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讀書會摘錄

華東藏:要真正透徹佛性,你一定要有足夠的福德,我們一般稱之為「福氣」。以看病為例,很怕等、愛計較的人,不管早到或晚到,總是會碰到等久才能看到診的場合。但有的人他一點都不在意,很有禮貌,那種通常來的時候,剛來一下就換他。這是各方面的因緣和合,就讓你處在這樣的困境裡,主要是自己心田中映現的是「我不要等」,它偏偏就化身為境,就真的要等了。
人的氣運越差的時候,挫折越多障礙越多,就如開車一直碰到紅燈,就覺得煩躁甚麼都不順,出門汽車鑰匙不見了,甚麼都不順,這時就要衡量你的福德是不是有所障礙。是不是好事做太少,就請為別人多做一點好事。

華東藏:大家將來要證悟本覺,光有智慧是不夠的。你一定要累積足夠的福德資糧。「前行」就是創造無量的福德,因為在前行的作為裡面,比如布施來講,他已經布施了千百萬次,修法過程會教你每天都觀想布施,觀想久了自然而然就會這麼做,因為習慣啊!

以前有個富翁非常吝嗇,不願布施。佛陀教他:如果拿錢給別人是這麼困難,你就先試試用右手拿給左手,剛一開始想到是別人的手,要拿給左手他都覺得有困難,後來他想說反正這也是我的手,錢不會丟掉,才慢慢交過去,這樣習慣之後,他就習慣的把手中的東西,放在另一隻手上,所以因為慢慢的練習,他就把東西放在需要的人上面。這樣就是一種前行,光就前行就可累積無量的福德!
另一種修持方法是-「自他互換」。當你真正修自他互換時,所感受到的心境,就會非常得踏實。比如有位很資深的修行者,他常觀想要替眾生受苦,後來在SARS期間,他就真正去修行這樣的法,也真正做自他互換,大家知道SARS期間一直延燒,突然就好了,警報一一解除,結果那位資深的禪修者就圓寂了,所以台灣能免於SARS的痛苦,我相信跟那位上師做自他互換的修持有關係,他用自己的生命來換取台灣的平安,如果你是那位上師在平時練習的過程,跟你真正用自己的命來交換這些眾生安全的時候,我相信你的心境會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心裡的修持是前行,真正願意以命跟這些眾生交換,這是正行。因徹底破除我執,對於認取本覺有非常大的利益,如佛陀在本生故事裡面,不斷做捨身護生的行為,有助於證取本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