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ormer /perfectionist)  

* 我覺得我凡事必負自己的責任。

* 我注重紀律、守時、守法。

* 我經常壓抑自己憤怒的情緒。

* 我打扮整齊乾淨,並保持環境整潔。

* 我儘量做到今日事,今日畢;不拖延該辦的事情。

* 我很注重人前的形象,端莊,淑女化、紳仕形象是我的本質。

* 我一向自我要求較高。

* 我看到別人沒教養就很生氣,但我總是不表達我的不滿。

* 完美型的人很善良,是位很努力工作的人。

自我檢查 

* 你的自我要求很高,因此常常不停地挑剔自己,也不由自主地常挑剔別人。

* 你的工作態度嚴謹,因此不喜歡別人工作態度隨便、草率。

* 你遇到事情一定全心全力去做,若然做得心力交瘁時,也會不由得心生埋怨。

* 你做任何事,必有自己的計劃,不會盲目沒主見,而跟隨別人的想法。

* 你對自己做事的方法,仍常常檢討改進,並修正再修正。

* 你討厭每天有那麼多做不完的事要做,覺得好累。

* 討厭凡事只會走快捷方式而不腳踏實地的人。

* 對生活的要求是規律、整齊,盡其力令生活井然有序。

* 對突然發生的事,曾驚慌、失控,並引起心煩、憤怒。

* 發覺自己有不對的地方,立刻會改正,但常常是矯枉過正。

一、動機,目的  

希望把每件事都做得很好,時時刻刻自我反省有沒有犯錯,也改善別人的錯,覺得應把宇宙的一切道德標準都納入秩序中,才不會犯錯或遭到批評及良心的不安。

二、能力、力量來源 

 完美型的人,有最完美的理想和目標,所以他們的力量來源於推動世界朝向理想目標而努力奮鬥,由於完美型的人本身就是很有智慧的,所以他們的判斷能力很強,而且身體力行,腳踏實地,所以為了追趕自己的理想目標,他們總讓自己精力充沛、奮鬥不懈、死而後已。

三、理想目標 

為全宇宙的美好秩序,付出全部的心力。是非常有道德感的人。並且誠實而公正,不呈現人性的弱點,以高超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也希望所有人在他們的改革下,也都能達到此標準。

四、常常不願呈現的情緒—憤怒    

其實要達到人性完美的標準,本來就非常難,但完美型的人卻不願接受不能克服的事,於是每天生活在奮鬥的掙扎中。自己達不到標準時,不滿意自己,別人達不到標準時,就更生氣,變成每件事都看不順眼,別人踉他們在一起感覺壓力好大,而他們自己則是容易每天都在生氣。

五、日常生活常出現的特質

  a. 從面部表情看起來是端莊、高貴而嚴肅的。

  b. 衣著是很整齊、乾淨,並且一絲不茍。

  c. 家裡保持乾淨、有秩序,所有東西放在固定地方,也要求家人遵守規定。

  d. 一面收拾環境,一面罵人,而且是嘮嘮叨叨地念。

  e. 常批評別人的不好,好像沒有一個人、一件事是令人滿意的。

  f. 守時、守秩序,讓人覺得吹毛求疵。

  g. 屁股長釘子,很難坐下來休息,總想著有事要做。

  h. 從來不會說甜言蜜語,倒是喜歡雞蛋中挑骨頭。

  i. 很愛面子,常常很生氣而不表達,所以臉部表情僵硬。

  j. 別人做好的事,總是不放心。

  k. 心很細,注重小節,所以整天忙碌。

  l. 思想古板,不會幽默,沒有彈性,用二分法來判斷事情。

  m. 肢體不柔軟,對別人的熱情、親熱很難接受,並會批評沒有禮教。

  n. 很努力進取,如果發覺自己沒有進步,會非常不滿意自己。

六、常出現的情緒感受憤怒

完美型的人知道憤怒是很難看的 ,也是很不完美的,但由於在事事都要求自己之下,給了自己好大的壓力,又看到別人亳不兢兢業業,憤怒的情緒就如決了堤的河,排山倒海而來。

七、常掉入執著的陷阱完美  

完美型的人,當然這輩子的執著及目標就是完美,因此他們為自己訂下了規律和秩序,每件事情都要衡量一下,評估一下,希望自己做事是條理分明、井然有序,偏偏人生無常,想要維持恆常,簡直是不可思議。但完美型的人不相信無常,要求自己非常嚴格,對別人也不在話下,弄得身邊的人踉著精疲力盡、壓力十足,執著於完美就變成非常不完美了。

八、防衛面具反向作用   

完美主義的人,好像只要發覺自己沒有走向正義,或者是真理的路,就會非常不滿意自己,要立即改過,而他們的改過方式是極端的,可以從這一頭立刻調到那一頭,其扭曲可知。譬如想休息並吃頓好吃的,立刻警告自己,如此太腐敗了,立刻打斷念頭,不休息,並隨便吃吃。

九、精力浪費處   

大小事件都不敢委託他人,事必躬親是完美型的人物最浪費精力的地方,另外,做事細心,太注意小節,也是將精力消耗而無法有大建設、大進展。

十、早年認同性格形成

也許有個較嚴厲或自我要求很高的長輩,很善指導和批評。由於從小得不到別人的鼓勵和讚美,所以在極度渴求下,轉而要求自己要做得盡善盡美,由於有要求完美的心,因此時時刻刻自我反省,反省的結果發覺自己不夠努力,又會苛責自己,讓自己的良心受譴責,因此活得好累、好辛苦,此時此刻如果又看到別人舒服、懶散、自由自在,不由得會恨從心上生,懊惱、沮喪又怨恨。

健康與不健康的呈現

完美型總對現狀感到不滿,企圖改善環境。碰到不被愛時強調我很對、我很善良,有很多怒火,怒火是不好的,不准自己經驗怒火,用憤恨批評怒火,抑壓自己的情緒衝突不正視自己心中有怒火,避開怒火,一有怒火便要掙扎出來,在憤恨中也要很完美,想把原來不美的變成美。

不健康的

不能經驗自己錯,錯與好不能同時存在,把錯、消極的面投射在別人身上〈會懲罰別人微小的過失,卻赦免自己的重大錯誤〉,不好從不進入意識裡,常用反向〈感到自己的慾望,要好好的控制這慾望,故意表現得和真心想做的相反〉,那不好都在外,原來不好的說成好,憤恨在談話中顯出來,常在邊緣上,聲音常緊張,內在強有力的批評在別人身上,沒經驗過自己滿意程度,他的標準是現在就要達到,現實無法達標準,追求成全卻無法達到成全,因不成全不斷要修正整個世界。把自己看成是保衛真理的人,要讓每個人更好,是奴隸的趨策者,一般說來是努力、誠實、公正、負責、可信任。

童年背景

害怕譴責為使人滿意,做到別人沒話可講,做別人滿意的事,說滿意的話,以表現得無懈可擊避免遭非難指責。自我標榜者,永遠不夠好,經常與不完美交戰,不能容忍不對,做好的人與罪惡交戰。注意許多細節,很多不滿要湧出來,過分警惕到自己的不完美,在意自己的時間,不浪費時間有許多事要做,不如怒火從何而來,最大的滿足是對好做很多努力,很對。

健康的

很積極、穩定,有很大的平靜,把平靜帶到需要的地方,在靈修上不斷的推自己與他人求長進,容許自己的本性浮現在其它地方可以不完美,很公正保衛壓迫者,有能力看到別人的優點,會刺激別人往好的方向努力,有原則、有理想的,不自私,有崇高的理想、思想,不勉強別人,有好的判斷力、敏感,能幫助別人看到事物的關鍵、問題所在及整體的情況,很自然的把現實和理想配合很踏實,思慮清楚,遵守道德重視真實、公正、直爽、客觀、容忍度高,值得人信賴,講理,是道德的導師。

如何走出自己的天空

完美型時刻告訴自己:世上沒有絕對的完美!要求完美的結果是帶給自己及別人壓力,越會破壞身邊的平衡與和諧,結果將會是最不完美。

開口批評埋怨或糾正時阻止這個衝動給點時間放鬆自己的情緒找一些休閒來抒發自己的執著及精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