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hiever/motivator)  

* 我做事很有效率,因為我總是分秒必爭。

* 只要我願意做的事,我一定做得很好。

* 我總是在別人面前表現我的樂觀,積極和進取。

* 我常害怕別人利用我。

* 我不喜歡依賴別人,就算是比較親近的人,因為想依賴必容易受傷害,但我很會用別人,來呈現我。

* 生命如果沒有目標,那活著必枯燥而沒有意義。

* 我喜歡聽讚美的言辭。

* 在公眾場合,我喜歡成為別人目光的焦點。

* 我不喜歡跟別人太過親蜜,怕被人發現我有弱點。

* 我是一個做事很講效率的人,所以我總爭取時間、空間使自己成功。

自我檢查

* 生命中如果沒有了目標,那活得實在沒什麼意義,要想辦法追尋。

* 為了和諧關係,我很會認同別人,所以我很討人喜歡。

* 為了追求新東西,如果讓自己慢下腳步,就沒效率了,別人說我好高騖遠,我覺得那正是我的本事。

* 我很有眼光,會選人來幫助自己,但我討厭被別人利用。

* 我的外表亮麗,也積極樂觀,但一停下腳步,內心深處也有悲觀、無望的時候。

* 為了博人好感,常常表現出對別人很關心也很有興趣的樣子。

* 如果每天無所事事,我會討厭自己,覺得面目可憎。

* 有時候真怕別人比自己行,所以拚命上進,好像我的疑心病也很重。

* 表面形象對我來說太重要了,我常用外表的裝飾蓋住自己真實的情感。

* 我好喜歡別人誇獎我,尤其我最滿足的是掌聲及不斷地讚美的言辭。

一、動機、目的

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肯定,所以是個野心家,不斷地追求進步,提升自己的才華,最終目的是讓大家佩服、羨慕.並成為眾目的焦點人物。

二、能力、力量來源

常常是值得誇耀的,而在每一個掌聲中,他們活得越滿足;越滿足就越想繼續得到掌聲,故而更自我期許、自我增進,在事業成功中,整個人是充滿了活力與衝勁。

三、理想目標

他們最關心的是自己的名譽、地位與聲望、財富,所以是一個有目的取向的人,覺得事業成功是人生第一目的。

四、不碰的情緒、逃避的情結

事業成功型的人是注重完美外在形象的,因此在每一個場合中,可以完全認同別人,也就是說,他們會恰如其份的扮演好每一個場合中,自己該扮演的角色,而不加入自己的私人情感在內及意見,大體上說是一個端莊而識大體的人。但往往因此習慣地扮演角色,而終忘了真實的自己是誰?使自己成為沒有情緒、沒有情感的機器,最後變成在形象之下,他們冷漠、無動於衷、也斤斤計較。

五、日常生活常出現的特質

a. 嘴裡常誇耀自己的好、自己做的每件事都棒、自我膨脹得厲害。

b. 跟人在一起就推銷自己、廣告自己、替自己加深知名度。

c. 常常拿一些大人物、名人的名字與自己連在一起,表示自己交遊廣,有辦法。

d. 有嘴巴吹噓、少耳朵傾聽,總把自己虛誇得得意忘形,忘了別人也有心聲。

e. 很愛出風頭,也愛引誘人;賣弄自己的才華.地位、身材。

f. 做事有效率,也會找快捷方式、聰明、靈活、模仿能力強,演什麼像什麼。

g. 看不見別人的好,把別人的功勞也放在自己身上,而不覺得有什麼不對。

h. 喜歡當主角,希望得到大家的注意力,覺得自己值得被愛,別人沒付出,會很沮喪、很生氣。

i. 嫉妒心強,喜歡跟別人比較。

j. 把自己的事情照顧得很好,對別人的事就不太在乎 也不太管。

k. 對於一些瑣事或家事,不太肯花心思。

六、常出現的情緒與感受

    a.水仙花情節—自戀。

    b.喜歡膨脹自己。

    c.愛出風頭。

    d.帶著面具做人、做事。

    e.愛比較,嫉妒心強。

    f.對人有敵意,保持距離。

    g.喜歡諷刺別人,挖苦別人。

    h.製造自己成為不平凡的人。

    i.喜歡保持興奮的情緒。

    j.不去看負面的情緒。

七、常掉入執著的陷阱

為了成功,為了聲望、財富,有時犧牲情感、婚姻、家庭或朋友他們也在所不惜,有時侯為了效率,他們也會拿別人做踏腳石,將自己墊高,因為他們的價值標準就是要事業成功,所以只有往上爬是他們唯一目的。

八、防衛自己的面具

用假像、用面具生存於人際間,是形式重於實質的人,由於他們角色扮演得太好,其逼真、投入,讓任何人都看不出是偽裝,可是雖然他們唬得過別人,討別人喜歡,但也因此迷失了自己的本性,連自己都找不到。

九、精力浪費處

他們的精力,完全浪費在配合別人,並花時間做秀、自我宣傳上,所以夜深人靜時,常有一份空虛感襲來。

十、早年認同性格形成

他們的早年身邊必定有非常疼愛他們;並常給他們鼓勵和讚美的長輩,因此從小他們就相信自己優秀,而為得到這份被誇讚的滿足,他們也非常努力去爭取。

健康與不健康的呈現

事業成功型追求成功,相當重視自我形象,有理想、有效率,經常強調成功時,心情會較舒服,把成功看成生命全部,做的一切事都是最好的,大部份也做的好,又加強做的更好,經驗是我做的更好,因此受拘束而固著在虛誇。

不斷強迫性的避免失敗,認同成就,逃避失敗為事業成功型的自畫,覺得成功時自我畫像最好,如果意識到自己失敗會受到威脅,為了保衛自己,會認同自己的角色,不認同我是誰〈如我是老師、工程師、醫生,不會說我姓什麼、名什麼〉,常經驗他們所選擇做的,不體會這個人,犧牲了自己的個別性,沒有真實的感情。

只注重事情成功的態度〈向他人宣講他的工作〉常在誇耀成功,不斷誇大自己的形象,不希望別人看到自己真正的樣子,他們很少有自己的樣子,除了「角色」外沒有自己。

童年背景

被愛與成功是連在一起分不開的,只對成功驕傲。

不健康的

只從外面看自己,型式重於實質,與內在不相遇,沒有裡面的世界,可以從一角色換到另一角色,無法丟開角色經驗自己基本的自我,好像戴了面具,注意力放在面具上,很多時候不知道自己的感受,好像沒有生命,只有角色生活,害怕真實的親密關係。

他不會承認他是沒有感受,他的感受只是一般人應該有的,是假的感受,感受皆十分表面化,無法深入他的心理,很難體會到目前自己的心情。體會更深一點對他很難,無法警惕到自己在扮演角色,常鼓吹推廣他自己以加深別人印象,經常注意自己給別人的形象。心底深處是很冷、很表面化、自我中心、自戀,很有優越感及操縱別人的心情,情緒上有障礙時會有仇視的心情對待別人,卻不自知仇視心情來自何方。九型圖中最不易碰自己情緒的一型。

健康的

最吸引人、敏感、自然、真誠,有活力,很自我肯定、有信心,不在意別人怎麼想他,不必從扮演角色來欣賞自己。

把他的重心轉移到「內在導向」與「自我成長」上發展自己的感情與認同,對自己有很大的自由度,是九型圖中最肯定的一型。

一般的人都很喜歡他,欣賞他做的事,有社交能力,知道如何跟人相處、能力很高、值得誇獎;是社團的創造者,能推動事情、有組織能力、很能與人合作,是團體的領導人;有用不完的精力做需要做的事,很快能掌握事情的實際情況及細節,是個實用主義者。很會解釋事情,有無邊的慷慨,可隨時為人服務。

眼睛亮、熱情活力、愛照顧人、外向有自然的單純和天真;像一本打開的書很開放,沒有個別的自我,發展成為一個真實的人物並接受完全的自己,不再是形象取向的對自己和別人沒有個別性為其優點。

如何走出自己的天空

事業成功型外在行為能量大,看起來內外合一,其實碰不到內心深處,內在空虛沒踏實感。終日戰鬥在內在的與外在的「跨」之間交互矛盾搖擺中。忘記一體兩面的東西。

膨脹←→有行為 ←→ 膨脹自我←→←→←→虛。能量在虛與誇中消耗。告訴自己踏實,有所為而有所不為。靜靜聽聽自己思想深層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