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型、自 (artist/individualist)

* 我很討厭紙上作業冗長、科學化、理論性及煩膩的工作。

* 體會萬物的神奇,常與萬物相看兩不厭,並為此感動流淚。

* 雖然已經關係親密,但總害怕有一天自己會失去或別人會背棄這份感情。

* 我害羞、內向,陌生的場合中總是讓我不自然,並很難表達自我、很喜歡幻想及遇事在內心時自做文章。

* 我喜歡探索自己、察覺自己。

* 我討厭平凡、重複的事或物,我喜歡創新。

* 我常被莫名的事物感動並道出靈性的語言。

* 我很享受獨處,我喜歡用很長的時間來沉思。

* 我有獨待的感受及敏感度,我喜歡一些比較有品味及賞心悅目的事。

* 自我檢查

* 我常常覺得有好多情緒包圍著我,讓我無所適從。

* 我總是很關心別人、愛護別人,但別人都不瞭解我,我好迷惘、失意、落寞。

* 我常被自然的美碰觸到內心深處,禁不住自憐、自傷起來。

* 我喜歡與自己喜歡的人關係親密,我好害怕失去別人的感情。

* 我對我所愛的人絕對忠實,愛情滋潤我的生命,沒有它,生命會幹枯。

* 好多複雜、繁瑣的事要做,好討厭,面對這些,我的心不小心就飄得好遠好遠。

* 我每天都在反省自己,也不斷地探索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 跟我生活沒有關聯的事,我真不喜歡聽,我覺得好無聊。

* 看到別人的優點,我會很傷心自己為什麼沒有,心情立即不開心、沮喪,做事都沒勁了。

* 對自己想要的東西及情感都非常敏感,有時過度要求,就失去原本的美跟純真。

一、動機、目的

他們很珍惜自己的愛和情感,所以想好好地滋養它們,也想用最美、最特殊的方式來表達。

二、能力,力量來源

為了想用美的型式來表達自己,所以幻想、自覺、探索自己會讓他們創造出不朽的作品。

三、理想目標

他們想創造出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形象及作品,所以不停地自我察覺、反省及探索,他們相信創造的所有美質都在自己身上,因此他們努力脫離平凡,以達到在地球上生存的意義。

四、不碰的情緒、逃避的情緒

他們想要瞭解自己,又好怕瞭解自己,因為他們怕瞭解自己後,發覺自己不過是那麼地平凡時,他們可能會自我憎恨、自我折磨,但不瞭解自己就又不知道自己生存在世界上的目的,並且也無法發展創造力,所以在面對自己時,他是那麼地膽小,所以他們容易逃離到幻想的世界去,從這些充滿了矛盾地情緒中,可看到他們心靈的翹翹板。自我覺醒自我超越。

五、日常生活呈現出來的特質

a. 非常情緒性的人,一天的喜怒哀樂多變。

b. 用幻想來增加自己的情緒,並享受它。

c. 緘默、害羞,活在自己的情緒感受中,讓人不瞭解。

d. 常常表現不快樂、憂鬱的樣子,充滿痛苦又內向害羞。

e. 初見陌生人時,表現得很冷漠.神秘又高傲的樣子。

f. 感情很容易受傷,是非自我肯定的人,看臉色行事,表現自己的愛嬌及無辜。

g. 會談自己享受,讓享受來補償自己的缺乏。

h. 被生活中多樣化及不尋常的東西吸引,活得飄忽,像一朵雲。

i. 常常覺得好累,把自己的心和別人的心隔得好遠好遠,這時候好像整顆心被困住,無法正常地運作。

j. 是很真、很坦白也善良的人,不容許別人的不真、不坦白。

k. 能量很低,常常懶懶散散,生活得不起勁。

l. 由於心地很善良,總不願傷害別人,但常覺得別人傷害自己,所以愛埋怨。

m. 常說一些抽象、幻夢的比喻,讓別人聽不太懂其隱喻。

六、常出現的情緒感受

常常也不瞭解及不確定自己的情緒感受,有時覺得自己充滿才華、能量十足,源源不絕的作品出現,有時又會心情沉重,能量完全消失,做任何事不帶勁,甚至覺得自己面目可憎。他們希望自己可以藉藝術昇華自己的感情,並讓人分享自己的創作,又不滿意自己的作品庸庸碌碌,平凡一如常人,就覺得亳無意義,此時此刻情緒會陷入無底深淵之中。

七、常掉入執著的陷阱真實

藝術的表達,如果沒有通過真、善、美,其作品是感動不了人的,所以藝術型的人總是忠實於自己的作品及感情,所以常常忍受不了別人太社會化或太注重傳統習性,而失去自然,此時此刻他們會坦誠無偽地告知別人,常常讓別人下不了台,難以表情,引起誤會,而這種令人困窘的場面常使別人覺得無趣而不想與之交往。

八、防衛自己的面具藝術家式的昇華

藝術型的人有最高的敏感度,也能發現每一件事物內在的生命力,因此他們最喜歡用藝術和創造來表現自己的想法,又由於他們很內向、害羞,所以情感的表達及溝通也用創作來表達,這樣轉個彎的表達,是為了要隱藏自己,因為赤裸裸地摘下情緒的面具,是很沒面子的事。

九、精力浪費處

自憐、 幻想 、多疑、驕傲,浪費掉他們所有的精力。

十、早年認同性格形成

不管他們早年的家庭如何,藝術型的人總覽得生活孤單,因此他們把自己放在幻想的象牙塔裡過日子,久而久之,他們靠幻想的內在訊息與自己的感情認同,因此長大後也一直由內在的感情世界與妄想的世界結合,去尋求自我訊息,而脫離真正實際生活的軌道,並讓人們不瞭解他們。

健康與不健康的呈現

藝術型〈獨一無二〉,我很特別,與眾不同的,為了要與眾不同而逃避「平凡」,常停留在多愁善感裡,固著在痛苦上,不喜歡現實,把注意力從現實中轉開,覺得過去情況較好,過去和未來都吸引他,現在就是不行。情緒比較會羨慕,自我防衛用的是昇華,傾向於藝術、音樂,很浪漫透過一些美的東西來表達個人的情感。

用這些使自己很成功的從平凡進入不平凡〈誇大、演戲〉。為保持其特別性,避免簡單、普通,平常的喜樂和痛苦。是個夢想家。

童年背景

被父母遺棄〈不一定是事實〉有段孤單或不愉快的童年。在小時可能經驗到遺棄的感覺〈如父母拒絕他或對他沒興趣〉,自己抓了這個痛苦的感覺不放,這是藝術型的特點,與眾不同之處,是悲劇的皇帝、皇后,他們需要痛苦,沒痛苦就受威脅,無法放棄掉他的痛苦、悲哀,有強烈的悲痛,即使微笑也是經過悲痛而出來的,沒有一件事是普通的,常擴大不具體的事,不能容忍別人比他的情緒多,有傾向生燥郁病,給人有一種疏離感,因為覺得和人不同,感到自己特殊且不願和人有相同的生活方式,他把驕傲看成與眾不同。

喜歡參與特別、高貴的團體,做事很氣派,怕自己不自然,用一種學習來的瀟灑,很戲劇化,有優越的幻想,對細節很注意,在腦子中演了很多戲。

不健康的

跟隨自己的規條生活,如不平常的、高貴的,和現實生活脫節,常玩弄角色。有美感與藝術的昇華,周圍美好的東西只有他會欣賞,他想回歸大自然,察覺到自己缺乏自然、單純,自己和自然有段距離。是簡單和自然的反面,很嚴肅。經常被死亡、悲哀困擾。感覺自己是個貴族被放逐在異鄉,停留在過去,喜以儀式、文字戲劇性的描述他的內在心情,沒有找到強烈的描述時,認為別人就無法瞭解。事實上他無法經驗到自己的特別,常想我很平凡,你不會和我來往。他的怒火會很快變成消沉,與消沉的藝術型來往,幽默很重要。

健康的

很能體會別人的感受,對他人的悲哀、痛苦很容易感受到,有同理心及責任感。對超然的事有敏銳的感覺,有美的創造能力,有能力把消極的變成美及宇宙化把垃圾變成能源。常把自己帶到所做的事上,使自己整個的投入。有氣派、高品味,敏感。有文化背景如日本、英國等民族顯露此型。

如何走出自己的天空

藝術型你要明確知道,別人是很難瞭解目己的,你亦不需所有的人來瞭解你。整天為愛自苦,不但別人不會因此反省,反而因太不瞭解而跑得更遠。想要停止看看周圍環境我應該做什麼立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