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思 (thinker/observer)

* 我常為別人的行為沒有經過一番仔細、冷靜地思考而做出來的,感到非常的驚訝及受不了。

* 當我不是很瞭解別人行為的動機時,為了保護自己,我總保持距離。

* 我的思慮一向周詳,因此我善於提供計謀,當參謀是我的專長。我的社交活動是被動的。

* 我常因思考過多而綁手綁腳並錯失很多垂手可得的機會。

* 我喜歡看書及收集資料,以確定我做事與為人處事的準則。我常常被不同的人吸引,但又因不瞭解人是怎麼運作情緒和情感的,所以我害怕與人相處,寧可埋首工作及書堆比較安全。

* 我的聰明可使我展露有趣動人的思想,使別人被我的智慧吸引。在我沒有絕對弄清楚每一件事之前,我不輕易行動。

* 我細心觀察每件事,並用我的智慧和學識去分門別類,因此所有的脈絡都瞭如指掌。

自我檢查

* 知識比人容易瞭解及掌握,所以我跟人有隔離的感覺,也怕與人接觸。

* 喜歡獨處、思考,想一些人間,宇宙的哲理,並歸類分析。

* 對知識有強烈的渴求,所以大量的收集各方面的資料。

* 在跟人相處時,常有挫敗感,或許覺得別人無法瞭解自己,但最重要的是別人總是知識匱乏,難以談話。

* 做任何決定前,一定先深思熟慮、多方觀察、收集數據齊全,所以在付諸實行前,總是一頭栽進去,工程浩大,但規劃後往往最後是放棄機會不去執行。

* 總覺得生命實在很荒謬,但又忍不住地探索生命的意義及荒謬處。

* 社交生活的主動性非常弱,在社交生活中總是由別人主動。

* 不太在乎外表的裝扮,物質生活也貧乏,但卻有極高層次的心靈境界。

* 實在不瞭解一般人,為何對既簡單又脈絡分明的事,會弄得如此亂七八糟。

* 對於別人的事不熱情也不會主動幫忙,但在別人的要求下,會幫別人仔細分析得條理分明。

一、動機、目的

對於週遭的一切,完全由收集的資料中去分析、瞭解,對不瞭解的事,帶給他們的是不安全感,所以終其一生,就是想獲得更多的知識,使每件事都能瞭如指掌,也好面對時知道如何去反應。

二、能力、力量的來源

思考型的人收集了資料以後,他們不知道事實與數據間到底有多少距離,所以他們會覺得不安全而不敢行動,此時此刻他們再會去尋求事實的資料來核對現有的書面數據,求證過後,再行動,所以為收集數據、分析數據,決定行動間,他們投入了大量的精力。

三、理想目標

他們的理想目標是想從思想中找出宇宙一切的脈絡,然後分析出非常有價值,並幫助社會進步的觀念,以卓越的透視力和洞察力,讓每個人都能納入最完美的軌道。

四、逃避的情緒空虛感

由於思考型的人,總和冷冰冰的數據在一起,像計算機一般,可惜思考型的人並不是機器,他們仍是人類,仍然有七情六慾,可是因自己不大會與人交往,不瞭解別人的情感,別人也不知如何與他們相處,如此惡性循環下,他們會更孤獨、更空虛,而為了逃避孤獨和空虛,他們繼續用資料、學問來填塞它。

五、日常生活呈現出來的特質

  a. 沉默、寡言,好像不會關心別人似的。

  b. 很喜歡一個人獨處,思考很多問題,不喜歡與人討論。

  c. 不太相信神,一個看不到、摸不著的神,居然是全知者,覺得太不可思議,所以他們大部份是無神論者。

  d. 喜歡獨自一個人工作,把自己投入完全是自己的世界裡,獨來獨往,朋友很少。

  e. 非常地冷漠、害羞,別人想跟他們交朋友,好像也打不進他們的世界裡。

  f. 踉沒有深度的人交談,令他們厭煩,更別談交朋友。

  g. 很喜歡研究宇宙的道理、哲理,常覺得生命很荒謬。

  h. 常跟別人意見不和,並且執著自己的看法一定是對的。

  i. 衣著隨便,因為穿著與生命無關。

  j. 為了讀書及收集資料,會忙碌到無法打理自己,甚至覺得打理自己都太浪費時間。

  k. 當別人有事請教,會細心傾聽,並將事情鉅細靡遺,分析得非常清楚。

  l. 彬彬有禮,也很有包容力,只是跟別人的情感互動不深。

六,常出現的情緒感受守住智慧

他們很怕自己有太多的情緒感受,也害怕對人太深情,使自己成為情感的奴隸,所以他們逃避人際關係,逃避介入情感太深,就算是自己的親人也是如此,那麼逃避情感最好的方法就是將自己推入心靈及求知的世界裡,在專注思考及與自己玩智力遊戲的當下,會有無窮的樂趣以轉移自己內在的空虛,而且投入思想世界是非常安全的,所以他們只讓自己守住智慧,忘掉情緒。

七、常掉入執著的陷阱知識

因為他們覺得沒有知識的人,是無能的人,他們窮其一生,為了能安全存活於世上,所以不停地追求知識,然後以知識去印證一切,也以知識指導自己的行動,他們是沒有知識做基礎是無法動作的人。

八、防衛自己的面具隔離

他們很怕情感的介入會打擾自己的情緒及思想世界,其實思考型的心底深處,是一個多感又熱情的人,但他們儘量控制自己,使自己情緒冷漠.僵化,表面上看起來他們對人沒有感情又無動於衷,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他們害怕,所以把自己對別人的感覺隔離起來,那麼他們的內在才能安穩。

九、精力浪費處

他們將自己投入思考,拙於行動,所以工程浩大的收集分析,到頭來一切束之高閣,不付出實行,變成只會自己做文章自己看,對人類的文明沒有貢獻,所有的智慧結晶,只跟著自己帶入棺材裡,變成完全的浪費,可惜。

十,早年認同 性格形成

早年就沒有從父母或長輩處得到穩定的感情,他們好希望得到可以值得信任的關愛及安全感,但得不到,長期下來,失望之餘,他們的心理開始害怕,為了求生存,他們研究如何跟環境妥協,所以他們要收集資料。

碰到困難會說我有智慧,逃避空虛,守住知識,思考重於行動是偉大的觀望者,收集資料者,像吸塵器一樣有多少資料就收多少,怕自己知道得不夠多不敢公開發表自己的想法,避免自己有貧乏、空的感覺,有很多資料但不願拿出來,自我防衛是要分門別類,把每件事分類,分的愈細,就愈感充實。在廣大的世界面前無法與世界在一起,十分畏縮,到末了只有孤單,和人有很大的距離,在團體活動中習慣坐在門口方便於逃離。另一模式的﹁分門別類﹂是客觀的收集資料,分析每件事情,把自己感興趣的事物變成一門學問,如此做便無意間把事件從情境中抽離出來,失去了對整體的瞭解。

童年背景

早年缺少母親的陪伴,感到孤單,對人有一種渴望的需求,但不會意識到。

不健康的

生活在腦子裡,在想法中,不是在感覺活動裡。問感覺如何,他說:我想是什麼。研究很多的學問,在理智中得到解答。避免別人侵犯他的領域,很靜、很冷,遠離人,常說讓我與我的思想在一起,對認同、感受有困難。保護自己,在社交中很容易感到沒面子,常害怕,采退縮的態度,做每件事皆把自己藏在後面,對世界不感興趣,拒絕任何人親近自己,把知識存在裡面,永遠不滿足,像老鼠一樣貯存知識,感覺空、貧乏、無效率,將它投射出去,他覺得這個世界很討厭,他把這充滿敵意的感覺投射到外界—週遭的人憎恨他要傷害他。

有智者和愚人的關係,有時又把自己想像成有智慧或偉大的人。無法向別人開口要自己的需要,隱藏自己的需要,以問題的口吻表達「在這方面你覺得怎麼樣」:他需要別人邀請,邀請他時他也會做一個很好的表達,有高度的觀察能力,唯一和人參與的是透過這觀察系統。說得很少,對知識很貪心,認為永遠無法找到完整數據完成任務。

看上去很柔、退讓,要靠別人完成任務:可能從現實中隱盾或孤立,會有些奇怪的強迫性觀念,甚而誇大妄想,要愛和溫暖,但卻不承認他的需要,要找個地方躲來,常躺在角落上。

健康的

有見解、有洞察能力、廣泛的瞭解現象並深入剖析它,是有創造性的思考者,對新事物有吸收的能力,有深度、有智能,是思想家但不離開現實關係。樂於與他人分享知識和見解。好奇、思慮敏捷沒有事能逃過健康的智能型的注意,能穿越事情表面看到事情的重心、原理、架構,及問題的重點,進到現實的關係中理智的綜合整個事情,能看到每件事的動態並非不在腦子裡而已。博學多聞擁有許多的知識且很能運用所擁有的知識於執行企畫中。溫和不威脅人,不會使人感到不舒服,用一種幽默的心情看經驗,並建立熱情的關係。

如何走出自己的天空

智能型告訴自己,我的思想細密,不要再考慮更多,行動吧!

分析停止付諸實踐有行動就有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