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yalist) team player

* 我和家庭與朋友的緊密關係,使我覺充實而不孤獨。

* 我常不清楚別人對我感覺如何,因此我曾用各種方式考驗別人,以蒐集別人對我喜歡與否的證據。

* 我很清楚我的焦慮,有時可以抗拒它,但多半時候我不由自主屈服於焦慮之下。

* 在我極端焦慮之下,我曾傾向於指責並怪罪別人。

* 我需要權威人士來指引我,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

* 有時候我衝到喉嚨的忿憤,使我罵出刻薄的話,事後後悔,又很難同別人認錯。

* 我很有責任感,並努力做好與團隊精神有關的事,我忠於團體。

* 我討厭別人對團體的付出不夠及不忠。

* 我努力做我該做的事,而且我相信我的能力,但周圍的人總是如此懶散,沒規距,真氣人。

自我檢查

* 是一個有耐力、有活力的人,做事情時總抱著嚴肅的態度,很認真、很勤奮。

* 相信權威人士,尤其是對自己崇拜的權威人士,表現得忠心耿耿。

* 忠誠型的人對生命的看法是,應忠誠於家人、團體及國家。

* 非常討厭不負責任的人,並且嫉惡如仇。

* 做任何事或重大決定之前,絕對地需要參考別人的意見。在未做決定前,心理充滿焦慮,常用憤怒來表達情緒。

* 生活規律化,時間表排得很緊湊,所以對太有彈性的人會表示自己的不信任。

* 害怕犯錯,所以總是小心謹慎,但一犯錯就會把錯推到別人身上,以減輕自己的罪惡感。

* 很注重團體規則及紀律,如果有人不遵守,會責罵別人。

* 很善良、很努力盡忠職守,所以為了家及團體的成員的生活習慣與自己不同而調整自己的原則和規律。

* 尊重權威,但一發覺此權威不值得尊敬,會立刻反此權威,弄得周圍的人不瞭解也不諒解。

一、動機、目的

他們團體意識很強,需要親密感,被喜愛、被接納及得到安全的保障,所以他們的動機和目的是希望團體中,彼此是支持的、和諧的、忠誠的、遵守規律的。

二、能力、力量來源

忠誠型的人需要被指導,尤其是權威者的指導,否則他們會迷失方向,一旦有專家、權威指引他們人生的方向,他們曾忠心耿耿,全力以赴,這時他們的全身充滿幹勁,不會被焦慮、困擾阻礙前進的方向,他們做起事來盡善盡美,可以絕對放心交託。

三、理想目標

他們不相信自己,相信外在權威,所以一旦外在權威露出人性弱點,不讓他們佩服時,他們立刻反權威,這讓忠誠型的人活得很不自在,如果有一天他們能自我肯定,自己的內在權威能指引自己正確的路,不必依賴別人,是他們的理想目標。

四、逃避的情緒—害怕

忠誠型的人很希望生活是有規律的,而自己是情緒穩定的,不被任何突發狀況擾亂,偏偏忠誠型人物很少遵守自己所定的規律和秩序,當他們掌握不住狀況時,害怕的情緒升起,焦慮使他們憤怒,腦中秩序大亂,這時會將他們推向無助及恐懼的情緒,為躲避這些亂七八糟的情緒,他們希望有權威指導,出了事不用負責,由權威負責,那麼就不用害怕了,因為有權威扛責任,權威會保護他們。

五、日常生活呈現出來的特質

  a.  他們常常可愛逗趣,也常常粗野暴躁,很難捉摸。

  b.  他們一下子欣賞自己,充滿權威,又一下子優柔寡斷,依賴別人。

  c.  有時非常順從,有時又公開地反抗,性格極端矛盾。

  d.  想得太多又無法決定,因此在採取行動充滿困擾,回答問題更是緩慢。

  e.  相當情緒化,因為受到焦慮的影響,無法自己做主決定重大決策而不安。

  f.  別人不努力時,會一面做一面罵。

  g.  很注重傳統的人,遵守傳統規則才心安理得,情緒穩定。

  h.  討厭被利用、被輕視。

  i.  常常不知道自己的真正感受,所以要從考驗別人中來瞭解別人眼中的自己。

  j.  做決定時喜歡聽取別人的意見,一有差錯,立即怪罪別人。

  k.  直接的攻擊行為常因衝動而發生,之後也很自責,但死鴨子嘴硬不道歉,還要別人道歉。

  l.  他們的幽默,其實不是真幽默,常常是諷刺。

  m.  沒有明顯的敵人存在時,情緒就無從發洩,不舒服就找一個代罪羔羊,發洩自己的攻擊性。

  n.  他們對事情常常反應過度,因為愛瞎疑心。

  o.  他們會激怒對方,引來莫名其妙的吵架,其實是在試探對方愛不愛自己。

六、常出現的情緒感受焦慮

忠誠型的人霈要有目標讓他們表示自己的忠誠,他們不喜歡自己的軟弱,也討厭自己不夠自立自強,但事實上輪到他們一定要自己拿主意時,害怕自己是否勝任愉快的心情帶來焦慮和不安全感整個淹沒他們 結果真的錯誤百出 所以為了避免焦慮 他們急著找權威。

七、常掉入執著的陷阱安全感

他們知道自己焦慮,也知道自己焦慮時,一切事情都做不好,而他們也知道,有人引導自己,心情會安心平穩,而權威是幫助自己有安全感的來源,所以為了事情進行順利,他們執著於找尋權威。

八、防衛自己的面具投射

他們害怕犯錯,也怕被權威者責怪 因此很容易將自己錯誤的決定和行為投射到別人身上,以免負責。

九、精力浪費處

忠誠型人物是腳踏實地,努力工作的人,但由於老是有不安全感及焦慮困擾著自己,他們精力浪費在怕犯錯,怕得罪別人,怕被責罰及對人多疑上。

十、早年認同性格形成

他們比較認同父親或像父親一樣有權威的人,因為他們崇拜權威人士,被權威人士稱讚及喜愛是他們最大的願望,所以他們因忠心耿耿,而被愛護,所以他們學會取悅權威而獲得穩定安全。

健康與不健康的呈現

忠誠型被人攻擊時,強調我很忠誠,照規矩做該做的事:逃避「犯規」,常困在「怕犯錯」的心情,因固著在怕犯規所以總是萎縮不敢行為,無法和自己內在的權威相遇,每有行為拿不出權威,尋求別人給他指引方向,告訴他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給他規範,為了保護自己的理想 忠誠、服從,避免任何的「不聽命」〈犯錯行為〉,甚至連自己有犯錯的想法都害怕,也怕別人犯錯會影響他。

心理自衛機轉是投射 當自己有犯規的想法時便投射在別人身上,缺少做決定的能力,崇拜權威又害怕權威,有好惡矛盾的情緒,在攻擊和依賴別人間擺盪。語言特色是「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時刻注意權威要的是什麼,表達上很慢,對自己很不肯定,說話有口吃,性行為有障礙。十分謹慎,考慮太多結果反而沒有任何行為出現,把活力用在害怕和懷疑上,很多疑惑,常膽怯、內省,常問自己那裡錯.那裡對,在行為前預演可能發生的情況。

不健康的

景仰規條,可以犧牲一切服從法令、規條,當內在有自我反抗的情緒時,忠誠型仍曾將此壓抑起夾,繼續聽命;這些壓抑會產生抱怨,情緒壓抑日久,性情變得消極乖戾,而將這些抱怨投射在別人身上。過份忠實於團體,理想是被父親權威畫像控制住,有很嚴肅的父親。

以教條式的方式面對問題,如查法令、公文做依據來行為,以免犯錯,沒有容忍矛盾的能力,過度關心察測每件事,在行為前要考慮到所有的不肯定,強迫性的注意外面的動力,這樣的努力十分讓人信任,對他而言這只是短暫的感覺,仍認為做的不夠肯定,只覺得自己空虛、不肯定、焦慮、不清楚,有傾向妄想,認為每個人都在不守規條,要攻擊這種不守規條的行為,自己是唯一守規矩的。

他相信好的攻擊是最好的防衛,先壓住人,控制住別人,本身是控訴者,把自己相信的規條即視為是正確的規條,常矯枉過正。有許多顧慮,以相反的態度面對這些焦慮,因怕而攻擊別人,因怕變成偽裝的勇敢,去攻擊別人,對引起焦慮的事物太具攻擊性,事直上是不守法。因在自己理想、偏見中,對自己的要求常會不合人性。

有一憂柔的外貌,穿了裝甲衣,生理上顯出頸和肩的不適,怕自己會失控、怕被人認為失控,有種神經質的怕,沒路可走時,變得十分不安全,外表友善,常笑笑說我不怕、不恐懼,心理是希望別人站在他那面,嚴肅無幽默感,崇拜英雄。

健康的

與人的關係上很平衡,容易與人親近,能夠與人互相支持、相愛,能夠獨自工作也能與他人平等工作,有充分的合作精神,他能夠感受到真正的安全感,因他們信任自己,也信任值得信任的人。有許多動人的特質如美麗、友善、可愛、嬌憨,很有吸引力就像小女孩、小男孩。他會保護他親近、認同的人,和健康的忠誠型一起有一家人的感覺,能很忠實的讓人依靠,努力完成他托給他的事,尊敬人特別是那些有權威的人,也可能是權威的挑戰者,因他要求權威的人真正是有權威的,領導的人是真正有能力領導眾人的人。

是有禮貌的主人,很能供應別人、招待人、關心人,有忠實溫暖的情,這類型的人很會做父母,不溺愛且會誘導小孩成長。

如何走出自己的天空

忠誠型告訴自己,穩下心來,成功失敗也好,著重過程,不在結果,相信每一次的行動過程中,都會帶來美好的經驗。

焦慮停止思辨有勇氣付出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