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和 (peacemaker)

* 我不容易和人起衝突,如果別人傷了我,只要是不太忌諱的事,生完悶氣就算。

* 我遇到需要選擇時,往往猶豫不決,我不做沒把握的事,放手一搏的機會不大。

* 我不奉承別人,也不掃別人的興,說話不帶刺,用客套話交朋友。

* 我很尊重長輩,也依賴家人,但如果長輩太嚴厲,我就懶得理,陶醉在我行我素之中。

* 我覺得讀書不是最重要的事,人是隨著自然宇宙韻律生活的。

* 我對於將來的事不想去思考,因為變量太多 ,不如享受既有。

* 我做錯事時,會找藉口,原諒自己,使自己好過,因為我表面上雖然無動於衷的樣子,內心其實是很脆弱的。

* 我為了顧慮別人的感覺高興與否,常忽視自己的需要,因此常順應別人。

* 我是樂觀的,對任何事都不想太深入,反正順其自然,水到渠成,所以心靈平靜,不夠積極,別人會嫌我動作太慢。

* 我很平靜自在,也沒什麼事值得煩心,總覺得大家都很好啊!

自我檢查

* 遇到有衝突的事情,儘量別去插手,因為實在太麻煩了。

* 如果能擁有一個愜意、舒服的空間,讓自己懶在裡面,不知有多好。

* 每個人的意見都會不同,那有什麼關係,反正我以大家的意見為意見。

* 生命那有那麼嚴肅?每天悠遊自在,得過且過有什麼不好?

* 別人看我好像永遠沒事,平靜、穩定、又隨和,其實有時侯我心也很亂,也會多愁善感。

* 老天,怎麼老是有衝突的場面,等一下有機會我就開溜。

* 怎麼還有那麼多事要做,我真想去睡覺。

* 其實我也喜歡思考一些問題,只是不說出來罷了,如果我說了,你會驚訝我的智慧,我不是腦袋空空。

* 人為什麼一天到晚爭名奪利,其實爭到又怎樣?我寧願享受自然就是美,這境界安全多了。

* 打打球、爬爬山、賽賽跑,汗一出有多舒爽,只是奇怪怎麼還沒有人來約我?

一、動機、目的

覺得不爭吵、不衝突,沒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大家就能和諧相處,幸福美滿,所以他們會先讓自己保持平穩、平靜,那麼才有可能不惹人生氣、不發生事情。

二、能力,力量來源處

他們不喜歡衝突,所以當別人有衝突時,他們有力量為擺平衝突而盡心盡力,由於他們自己的心平氣和,跟他們在一起,好像有自然的安撫力量,情緒也很難激動,所以他們最有解決不愉快爭端的能力。

三、理想目標

他們的理想目標是大同世界,人與人之間各展所長,不會有怨恨及糾紛,王公貴族,或目不識丁的人同樣機會平等,人活著如草木一樣自然成長。

四、逃避的情緒衝突

他們相信黑夜過了,黎明自然會來,山窮水盡疑無路,柳岸花明又一村,所以不用焦慮、耽心,一切水到渠成,有什麼事值得大驚小怪,他們為避免衝突,寧可犧牲自己獨特的感覺,變成活得平平淡淡,沒有情緒,粉飾太平。

五、日常生活出現的特質

  a. 溫和、平穩、冷靜、遇事淡淡地、不邀功。

  b. 聽別人的,不發表意見也不主動。

  c. 罵他常不回應,也不辯解,頂多問罵完了沒有?氣完了沒有?

  d. 會傾聽別人,也有同理心,讓人很安心的吐心事,不會亂傳話,引起誤會,也不雞婆。

  e. 對自己要求不高,別人要求他時,他也漫不經心,不會很在乎的樣子。

  f. 動作慢,常常拖拖拉拉,也不如在拖拉什麼?

  g. 喜歡運動,喜歡大自然。

  h. 很好說話,但沒主見,無法幫別人拿主意。

  i. 認同別人,所以很能適應環境,對一切都不太挑剔。

  j. 不喜歡冒險。

  k. 信賴別人,也依賴別人,不給自己和別人訂高標準。

  l. 很有排解糾紛的能力,兩邊說好話,有瞭解雙方的情緒與委曲的能力。

六、常出現的情緒與感受

由於寬大、不記仇,所以情緒常保持自然、平穩、溫暖及支持別人,常逃避不好的感受,有不好的感受,根本不去觸碰,除非真的別人太過份,否則是不容易有太多感受的。

七、常掉入執著的陷阱自貶

由於他們的生活期許都不是自己訂的,而是依循文化、傳統、風俗、習慣而去適應,所以他們不重視自己內心的需求,也不發展自我.不覺得自己有獨特性,只是平凡人而已。

八、防衛自己的面具自我陶醉

因為生活在自以為滿足及自得其樂之中,所以他們不積極也不想察覺任何需要和感受。生命中沒有躍動,但他們卻非常滿意,透過樂觀的三棱鏡看世界,怎麼看就怎麼的美好。

九、精力浪費處

精力浪費在配合別人,成全別人,由於每天忙著認同環境、認同別人,因此沒有發展自己的個性,變成一種懶惰的心態,沒有活力。

十、早年認同性格形成

通常早年是活得愉快而滿足的,而且父母對之也很好,他們覺得只要乖乖地,日子就是那麼恬靜和愉悅,所以他們非常喜歡享受這一份和諧和無憂無慮,也就不想做任何突破的事來打擾這一份平靜,故而在每一個環境中,總是認同別人,以取得和諧.美滿。

健康與不健康的呈現

和平追求者強調穩定,想與人保持和諧、保持事物現狀,世界上沒什麼了不起的事,不被任何事推動,太壓抑自己來感受他人,只順應他人「我不要有任何動靜」,這樣就沒有什麼事會驚擾到他,常避免衝突和痛苦,常不動,比較懶散,一動就會不穩定,以不變應萬變,逃避裡面的混亂,結果脫離了真實世界。

童年背景

和父母的關係很少,但認同父母,相信父母愛自己。被人疏忽我不在意,這不值得我麻煩,語調平淡缺少刺激,有動靜,什麼事為他都沒有重要性說不出所以然,人生缺少色彩沒有真實性,不動情:愛被剝奪是理所當然,不去注意任何的傷害。〈以駝鳥心態抓住所謂內心的平靜。)

不健康的

壓抑內在所有衝突,把裡面的衝突清得乾淨使自己不受傷,不讓別人看到他的動。對自己的存在經驗不到,沒有自我察覺、自愛,常把自己和外在衝突完全分開,外在的衝突留在外面,以免外在的衝突衝到自己影響他裡面的平靜,成功的保住自己的穩定,經驗不到日常生活的痛苦,對內在的任何衝突都不察覺,舒服、容易的事比較吸引他。

他的活力靠外在的來源,常須要外在的刺激他才會動,當人刺激他時會把小事看成大事,對不重要的事,大動特動,很難停下來,渴望動,對事的重要不重要無法領悟。有焦慮不表現出,好像在傾聽,但聽不到什麼。

生活上很少應該,有應該時我就會亂,很低的超我,沒有任何事為他是重要的,有一種強迫的幽默感,不會被情感、刺激迷惑,面無表情,很喜歡把別人穩下來,保持客觀、穩定,把周圍的事由大化小、小化無。認同休息,對煩、乏味很困擾,須新鮮刺激的體能活動來幫助生命的活力。

健康的

最認同存在,最易和存在相遇,有中心感〈肯定自己的中心在那裡〉,有根的感覺〈真的和自己內在統一了〉,在生命中信任他的腹中心,不隨便衝動,很有和諧感知道事物的真像,好相處,給別人平衡的感覺,成為人們情緒穩定的中樞。是可以信賴的人,看到人和事的兩面,有力量跟人、事交往達到平衡,善於和難來往的人交往,常能帶給人自由,客觀傾聽,為別人解答問題,團體的好領導者,在危機中會應變,沒脾氣,很放鬆,能帶給人喜樂,是和平的製造者,是「平凡中的鹽」。

能接受人與人坦誠相見,開放不會自我,能夠為他人、為世界付出。不偽裝,天真,誠實不狡滑,會重視人,生活在世界像在家一樣,能感到自己的個別性。

如何走出自己的天空

和平型告訴自己,不表達意見,就會讓別人不瞭解自己,反而會讓別人不安及生氣。

懶得想、懶得做主動想、主動做相信自己的智慧別人因而會欣賞你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