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 / 讀書會摘錄

 

我們很多時候都是感受到人生的痛苦,但是我們想個辦法讓它變成不苦,比如說:先生外遇了,心中就會解釋「這是我上輩子欠他的」或是「他這輩子自己造業」,那就我在還這個債、業障,一這麼想就覺得我變開心了,因為我是在做一件清洗自己的事情,好像讓自己不好的越來越少的感覺,所以我們的樂,很多是建立在不苦上面的,就是我不要讓它感受到那個痛苦,所以我就變得相對的樂,但它仍是樂跟苦兩邊,不苦不樂也仍是兩邊,單我們學習到佛菩薩所說的「非苦非樂」時,那個狀態之下就不會有苦樂之受,此時才是真正的解脫。

比如一個人中樂透,一般人剛中獎應該是會先快樂吧!後來就會開始焦慮了,擔心這些錢會不會被人家搶,或該怎麼用呢?等等……為了保有那些金錢,所帶來的又是一陣痛苦,再來煩惱要不要跟家人講,要分享還是不分享,這裡面都有很多掙扎,所以有很多人中獎之後,都辭掉原來的工作,搬到別的地方去,接下來找個不需要工作的環境,買個豪宅享受一下,不工作之後可能開始會有空虛的問題,所以世界上的苦樂感受都是相對的,剛開始以為那樣是很好,後來就變得不好。

比如一個情路超級不順的太太,看到鄰居有一對夫妻感情超好了,即使年紀很大了還會手牽手去散步,就很怨說為何自己會遇到這麼薄幸、對他不好的人,但有一天鄰居的那個先生車禍往生了,鄰居太太就變得極端的不快樂,甚至比這位太太還不快樂,因為她覺得失去了先生的照顧,覺得這輩子完了,後來還得了憂鬱症,往後的十幾年都過得非常不好。所以感情太好,將來也會變成痛苦。所以不要認為現在的感情不順,就毫無快樂可言!苦樂都是相對而說的,端賴你如何去看。問題是我們雖然知識上懂了,明明苦樂都是由內心所現,但不同的個性因為欲求不滿,這個時候你怎麼樣也快樂不起來,可見得快樂的這種覺受,所以不是用思想就可以搞定的!

Amy:那何謂「非苦非樂」呢?

華東藏:要了解「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意思是說:今天先生有緣跟我在一起,那是上輩子或這輩子我們所造下來的福氣,所以我們有這樣的因緣就好好的珍惜,但當有一天因緣盡了,也許我先走,說不定他先走,但是我們心理都沒有任何感受到虧欠對方、或者是不圓滿或後悔的想法,每個因緣都可以過得很自在,有因緣時就珍惜,沒因緣了也就沒有,會有其他因緣出現,就順著這些因緣所現,而心還是保持不動,或許你會有情緒、悲傷、捨不得的感覺,但是你中心的那個幸福感跟充實是一直存在的,此充實是一種根基的不動。

華東藏:假設今天突然生重病,從現在到快往生的這段時間,也許五年、十年,那心會做什麼樣的變化呢?有些人一得病會先否認,為什麼會是我?可能就否認一年了,一年的時間都無法接受,認為這不是他該得到的病,接下來接受治療時又覺得是一種折騰,剩下的這幾年對他而言都會過得很不快樂。但有學佛的人,會明白這是一個得病的因緣,算一算剩幾年就要走了,那我就珍惜這幾年的時間,用我僅限的能力,可以做些什麼就去做什麼,符合因緣而行。

源襄:一般人都會怕死的過程!

華東藏:就是「折磨」的這部分。其實痛覺或者不舒服,這些都是會麻痺的,若心理越在意這樣的症狀存在時,它就會越痛苦,當你不在意時,它就會變得不痛苦了!很多人無法接受痛苦,不是因為身體造成的,是由心理造成的,是對死亡跟不可掌握的恐懼感,很多人因為罹患癌症而自殺,都不是因為本身痛覺或不舒適感所產生的,而是無助跟絕望以及對未來的無法掌握的那份害怕而產生,是由思想所帶來的!

華東藏:有一份統計,很多人在未罹患癌症之前都生活的很好,但一旦被醫生診斷得到癌症,很多都很快在一年內崩潰了,認為已經被醫生宣判死刑了,所以很多人都是被嚇死了,而非疾病本身的緣故。所以西醫醫學很喜歡做診斷,但這種診斷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呢?因為這種診斷常常使人害怕,在不知道之前其實就已經懷抱這個狀態好一陣子了,那時沒什麼事,反而知道了之後很快就有了問題,所以我常常跟病人說,該做什麼治療就做什麼治療,但是不要把自己當作是癌症病患,就當是個正常人,不過是有病需要治療而已,若能用這樣的心態來過,通常都可以活得比較久,因為以前已經帶著這些癌細胞活很久了。

華東藏:所以,究竟這一件事情它本身是好還是壞,其實是很難講的,可是若一直執著在這件事情一定得怎麼樣的時候,那它不怎麼樣你就會覺得痛苦。比如說一個慈悲的人希望小孩能學好,如果萬一不幸他的小孩是個敗家子或很浪蕩去學壞,這個時候這媽媽會不會很痛苦?會一執很痛苦吧!我努力一直在做幫助人的事,怎麼被我教出來的小孩子會是這樣子,心理一定會痛到不行。陳凱倫就很明顯可能是「助人型」的,就沒有太注意到小孩子的成長狀態。「助人型」的人蠻會說教的,很愛講道理,但是有很多道理是無法符合小孩內心的需求,所以也是會有問題!

華東藏:我們因為思想限制的關係,會把某些東西看得太重要。有些人失戀了就會想要去自殺,就是把對方看得太重要;先生不要我了就想要自殺,那就是把先生看得太重要了;事業失敗了就想要自殺,就是把事業看得太重要了;生病了就要自殺,就是把病痛看得太重要了。若我們學星雲大師那樣,感受輕一點、淡一點,不要那麼在意目前所存在的狀態,不要領受它所帶來的恐懼,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活得很好,在任何不順的狀況之下,仍可以保有一顆安定的心,安定的心本身就有力量。

華東藏:人生其實痛苦是比快樂多很多的,走了也未必是一件不快樂的事,就像婚姻,婚姻真的很快樂嗎?有很多人是在婚姻中感受到痛苦的,所以離婚了反而會覺得快樂,覺得單身、自由很好。生死也是如使,生真的很快樂嗎?說不定死了更快樂,死亡之後的世界可能是更美好的,但是你一直覺得說那一定是不美好的,一定是現在比較好,所以會一直執著在目前有的因緣裡面,就會一直覺得痛苦。若不要執著,知道人生本來如此,每個人都會經歷這些過程,也知道我們這輩子所造的業,今生的這些好事、壞事或者思想情感都會被帶去下一個輩子,我們這輩子越平和,下輩子就會過得更好,所以珍惜每一段的緣分,若在這樣的想法之中,就不會特別去害怕生或死這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