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讀書會摘錄

 

第三型:「成就型」

基本慾望:希望有所成就,希望得到別人的讚美、欣賞、認同。

基本訴求:我若沒成就,就沒人會愛我!

深層恐懼:如果自己變成一事無成,人生就完了!


「成就型」在社會上很容易看到,社會上有所成就的人幾乎都是「成就型」,是最明顯的!他們非常積極進取,立訂目標之後,不達目標誓不甘休,所以幾乎感受不到什麼叫做快樂。像之前老師問大家怎麼樣叫做快樂?空城計就答不出來怎樣他才會快樂!問他怎樣會不快樂,他才會回答!所以他才發現自己從小到大一直都在立訂目標,達到目標就快樂,但第二個目標很快就來了,又陷於追求之中了。簡單來說,「成就型」是每天都在為自己設立下一步的目標,所以很難放鬆。而且無法叫他們不要設目標,沒有目標他們就沒有動力!

所謂的目標就是我們會去前進的動力,像求智慧就是「智慧型」的動力,若你叫他不要回想腦中的記憶,不用唸書、求知、當個傻子,那他就不知道自己要幹麻,人生就失去動力了!所以「成就型」要吃的苦是:當他設定目標,而不讓他去做,對他而言就很苦!然後在成就這個目標過程中所受到的阻礙,也是一種苦!就像「助人型」,若你規定他從今開始不許幫助任何一個人,這樣就是讓他們吃苦了!要他們不做生命原型個性裡面設定的目標,就是一種痛苦!要「完美型」不要去看任何人包含自己的錯誤,要把大家都當成非常好的,沒有什麼值得批評的;要「和平型」每天就搞衝突、去爭自己的權益、上街頭,這都是會讓他們很痛苦的!相對來說,從來不知道什麼是不快樂是「和平型」。


九型人格的修學整合方向:

三、「成就型」:想要成就,應該-勇往直前、果斷行動、言出必行。

所有型的修學方向是逆向操作,只有「成就型」是順向操作,因為他們的氣太旺盛了,沒辦法逆他。中醫的五行學說中,或某個能量太弱的時候,應該要扶助它,比如說:氣太弱,是不是應該補充!氣太強的話,就要用「洩」的方式。若氣是旺極,非常滿的時候,就不能用「洩」的方式,要「從」它。就像快鍋一樣,快鍋有個洩氣閥,在快煮好的時候,要打開洩氣閥讓氣從那衝出來,氣旺極的人就像這樣,若不從它,死命的給它壓住或將蓋子打開,會有爆炸的危險。像空城計這樣氣焰囂張的個性,別人無法指著他鼻子說他不好的,所以要從他的個性,跟他說他能力這麼好,若能再多做一些什麼那就更好了,要用鼓勵的方式幫助他設立目標。若跟他說「佛說一切皆空,不用設立目標,這世界不需要有成就,將成就感放下就是最大的成就了」,那就完蛋了,他想:不要有目標我要怎麼存活?怎麼修學?所以他是沒有辦法沒有目標的。

那如果是虛到極點的,氣是弱極的人則宜「去」之,只剩一點點氣了,那就不要啦!因為已經弱到極點了,再怎麼補強也沒有用了。比如說:自我已經爛到不行、完全沒有自信,那就把這個自我丟掉就好了,就像過去的覺勇,已經覺得人生非常破碎跟絕望,已經弱到極點了,這時就不要這個自我了,因為它已經爛掉了,就將它丟掉,就變成一個新的自我出現。若當「助人型」遇到像這樣的人,當他們生活已經過得很不好時,就要強勢一點去取代他的生活,重新幫他建立生活的規矩,這也是一種教育式的幫助,去取代他的自我,當強勢的自我出現時,他才會開始有根,有個可以依附的地方,故弱極宜去之。

虛不受補的人,則讓他通就可以了,虛不受補是因為無法吸收或滯留在某個地方,導致氣積不通的關係,所以要先宣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