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讀書會摘錄

 

第八型:「領袖型」、「領導型」

基本慾望:希望自己掌握、控制一切。

基本訴求:我若無權力,就沒人會愛我!

深層恐懼:怕屈服於人,怕被人控制


「領袖型」是九型人格中,最有能力的以及最重視權力的。他們的雙重特質是:1、不畏任何的艱難,一定要把事情做好。2、對於站自己這邊的人,會儘一切能力去保護、去做到最好,像爸爸或羽翼的那種角色,舉凡我的員工、學生、家人、社團、學弟都是他的保護範圍,他就會盡全力去支持,喜歡當保護者、領導者。


靈芝:所以和「成就型」不一樣,「成就型」的會犧牲他的員工,而「領袖型」的就不會,是嗎?

華東藏:「成就型」的比較像同儕關係,比較重視及在乎他的能力是否比其他人突出,他要達到一種成就,就是睥睨天下的感覺。而「領袖型」是想「鞏固」,鞏固一個team,所以他的作為比較像一個國家領袖的特質,不會只為了一個人的成就,會將臣子做適切的安排,適合打仗的、適合輔佐的,都做適當的安排,若屬下能力很好,也願意相信、放手讓他去經營、給予權力;「成就型」覺得別人一定做不好,一定得由他來做,才是最好的,因為別人能力都不如他,所以他的自我是比較希望「自己是有足夠的成就能力」,並沒有很想要掌控別人。但「領袖型」會想要掌控別人,掌控一切的局勢,掌控欲比較強。

華東藏:越來越成熟的「領袖型」就不會只做這件事,而且他不怕衝突、困難,越困難他就越要站出來。所以在修學過程中,當他遇到苦時,就會去找出苦的原因,然後努力去解決它,不會去逃避任何一個問題!當他看見別人逃避問題時,會覺得很奇怪,為何要逃避?

華東藏:最會逃避問題的就是「和平型」跟「享樂型」。「和平型」是滑不溜丟的「天塌下來你就不要待在天下面就好啦!」「天就塌下來了,那就沒辦法阿!大家都被壓啦!」所以他也不會擔心!「領袖型」的人就認為「天要塌下來了,我們要在它塌下來幾分之時,趕快發動……去撐住,要想盡一切辦法,最後就算要死,也要找一個莊嚴的方式!」不像「和平型」隨隨便便、什麼都可以!

華東藏:所以「和平型」跟「享樂型」都是無可救藥的樂觀者,可以跟他們做家人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就算你事業失敗或……,他還是覺得沒關係,就像廣告台詞「車子壞了,我們可以散步回家」,只要一切和諧就好了!「和平型」沒有大志向,人生就是好好的、開心的過就好。但「領袖型」的人會覺得若沒有做些什麼,沒有掌控一切,就算是沒有過好人生,像失控情緒、工作疏忽等…都會使他很自責。所以會給別人比較權威的感覺,他是屬於愈強則強型,但對於弱者卻是非常同情,很喜歡去保護弱者!九型人格之中,只有「成就型」跟「領袖型」比較有自信的。

華東藏:要討好「領袖型」其實非常簡單,就是撒嬌!因為他喜歡弱者,如果對方越堅強,他就覺得對方越不需要他,我就離你更遠,若妳讓他覺得妳是他的責任,沒有了他妳就會變得很弱,要讓他燃起同情弱者的心,讓他覺得明明是他的責任,而他沒有做好,他就會很自責!可是妳若表現出「我沒有你,我也行!」,他就會想說「那就算啦!那妳就走自己的」,所以「領袖型」的人不太能夠激怒的。但「領袖型」的人不怕衝突,你可以直接跟他講事情,大家敞眀了來講,他也可以接受越吵越明朗,若你能跟他吵岀一個邏輯,他也會蠻尊重你的,用這種方式對他,他能夠尊重你,但不會喜歡,要用撒嬌的方式,他才會真的會喜歡你。

Amy:為何「領袖型」不屬於思考型呢?

華東藏:他們做決策不是用思考做決策,是用直覺(本能)做決策。若突然發生什麼緊急狀況,需要有人趕快出來領導大家做事,那個人一定是「領袖型」,思考型的會去想現在到底是什麼狀況,我要先了解一下、蒐集情報!「忠誠型」的會一直處在很恐懼的狀態下。第一個跳出來的一定絕對不是從思想出來,一定是從本能出發的人。

靈芝:那「完美型」的人當領導人呢?跟「領袖型」有什麼不同?

華東藏:「完美型」的人是隨時隨地,憑著本能的直覺在看什麼東西不夠好,要一直改革。他也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要一直改革自己,所以他的能量是隨時都在用的!「完美型」的人其實並不想支配別人,他只是常常想要嫌棄別人而已,最好不要出現在他眼前。有對看病的夫妻,「完美型」的老婆是38歲,老公40多歲,我跟她說她就是對很多事情都不放心,覺得兒子功課不夠好,家裡擺設……,耗損太多。她就說「對阿!而且有一天我睡覺的時候,還發現我老公身上有老人味,我就叫他再去洗澡一次」,「完美型」就是一直覺得週遭的是不乾淨、不夠好的,都很不順心的感覺,但並不想支配別人。

華東藏:而「領袖型」的支配欲,是這個環境都需要大家乾乾淨淨的,所以身上有味道就趕快去洗一洗,是要控制你符合團體裡面的特色,符合團體當下需要的,不是他自己個人,他是要掌控所有狀況,所以基本需求是不同的。

華東藏:簡單說,「完美型」希望身邊都沒有人,「領袖型」希望旁邊都是可以用的人,他的自我是希望可以掌握所有,包含自己的情緒、慾望,包含所有人的理想都是他的掌控範圍,甚至連他的生死他都希望自己掌控。「領袖型」的成長過程會比較孤獨一點,因為大家會比較喜歡同儕,輕輕鬆鬆的。


九型人格的修學整合方向:

八、「領袖型」:想要權力,應該-隨遇而安、放下焦慮、信任別人。

因為「領袖型」的人一直很想掌控,如果他可以隨緣、隨遇而安,那他的焦慮就會自然而然變得很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