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讀書會摘錄

 

Amy:九型人格圖形裡面,那個線路是有什麼關連呢?

華東藏:是有關聯的,深入一點時再談。大家先了解一點,這些線路之間都有它的相關性。今天先講「側翼人格」,比如:「完美型」人格會有兩個側翼,可能完美之中偏助人或完美之中偏和平,但是不會跳著側,只有隔壁兩個,有單側,也有雙側,有的人也會同時具備左右兩個,完美之中有偏助人也有偏和平,側翼會跟著影響,比如:「和平型」帶一點「領袖型」的慾望,或者「領袖型」帶一點和平的想法。

華東藏:九型人格是西元1950年才傳出來的,由一位伊斯蘭教(回教)聖者流傳出來的,目前在心理學派內所了解的,在講性格沒有超出它的,甚至比容格的理論都來得更有意義,因為它闡述的是人的基本慾望,成長的動力。

華東藏:那在學習的目標上,每一型要跟下一型人格學習,往下一型代表補充能量的方向,往上一型則是退縮能量的方向,所以要往前面學習。

華東藏:比如「享樂型」的吱吱要向「領袖型」方向學習,要開始讓自己有責任感,因為要保護人家,就會培養自己的能力,就會進步。若往後傾向「忠誠型」,則會變得沒有安全感,更逃避。

華東藏:「助人型」要往成就方面走,我們會特別希望說他在助人的過程裡面,會有一定的目的性的,這目的可能是幫助別人之後要成就一個佛土,像證嚴法師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是個很婆心的「助人者」,她是看不得人家受苦難的,本來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她就把自己變成一個成就者,我要成就一片淨土,這成就目標是誓心不退的,是不管做幾年或幾輩子都要這樣做的,不管人家怎麼批評,成就者的態度就是「我一定要達到那個成就」,而且「助人者」本來是很需要人家認同,到成就者時要人家認同的是她的結果,而不是在過程之中別人認不認同她是一個好人,已不在乎這個,重點變成我是不是成就一個真正的淨土,甚至她希望把整個地球變成慈濟村、慈濟國,大家都是像淨土一樣在遵循這些助人的理念,這就是往一個好的方向進行。若一個「助人者」一整天嘮嘮叨叨,這邊不好那邊不好的,助人的方式變成嫌人家不好,應該聽我的才對,那這就是往退步的方向走。

華東藏:「和平型」向「完美型」學習,要先從自己的完美做起,因為「和平型」真在是太懶散了,會覺得人剛剛好就好,人生為何要逼得這麼緊,可是「完美型」都一直在看自己哪裡不夠好,希望自己更好更好,就是一直去做就可以了,因為第九型你再怎樣跑都是本能主導的,本能的意思就是行為,是直接行為不透過思想的,你若往後跑,就會有「領袖型」的領袖慾,變成我很重視和諧,但我是用掌控的方式,你們都要給我和諧,沒有人可以發出異議!有掌控和平的獨斷慾,要做太平公主就對了,就樣就是退步了,要從真正改革做起,去挑剔自己有沒有懶散、邋遢的地方,有沒有不夠認真或沒去表達的地方,一一去修正這樣就會進步。

華東藏:「智慧型」的人的思考是可以四面八方、隨便亂想的,可以天馬行空的想咖啡店是怎麼樣怎麼樣的……,但是如果是要自己設立一個店的時候,那想法就會法上被限制在這一個店裡面,所有的作為跟思考,還有資料的整理跟分析,都是為了這間店的更圓滿而設計的,因此思考就會有focus,而且有行動的出口。「忠誠型」是要尋找有最大安全感的地方,而「智慧型」的人缺乏一種真正的危機意識,他一直覺得只要腦袋在運轉就可以存活的很好,當他真正有危機意識時,就會開始去選擇人生應該去從事跟思考的問題在什麼地方。所以要給「智慧型」相對的危機意識,告訴他如果你沒有去做,而只是在你的腦袋裡面思考,你將會失去一些什麼!讓他有不安全感存在。

華東藏:若「智慧型」心想「我跟這個人的關係沒有了,也沒關係阿!」、「我跟這個人關係沒有了,那是因為我沒有去做某些事情」或「我沒有追到那個女生,可能是因為我們沒有緣分……」,不會有危機感,當沒有失去這個關係的危機感時,就永遠追不到那女生!跟家人之間的關係也是一樣的,若對失去這個家人是沒有危機感的,覺得失去一個聯繫關係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我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那就會失去維繫這個關係的動力。「智慧型」到極端時,會有點像自閉兒一樣,就自己一個人關在一個地方算數、數石頭也可以,最好要有個伴,不然就很容易搞自閉。

華東藏:所以「智慧型」要像「忠誠型」一樣,有一個依順的對象,「忠誠型」是一個以追求安全感為實務的人,所以他最大的慾望就是要讓自己可以很穩固的生存在這個世界上,這是個很實然的行為,就是要「生存」,他通常都幻想很多不利的環境,可是「智慧型」的人都不管外面風風雨雨的,所以要他們去踏出這一步,去看實然的環境是怎麼樣,所以應該不要只是空想,要去做!做了之後才會真正踏出那一步。

華東藏:當「智慧型」退步成「藝術型」時,他退步還是想,但是變成很自我的想,所以當他進步的時候,是為了別人,因為「忠誠型」是實際上去應付不安定的狀況,可能是面對一個可能失去的關係,他會去做一些努力。而「情感型」的人是非常的以自我為中心的,我高興怎麼樣就怎麼樣!當「智慧型」覺得別人很煩的,想退回去、不想管別人的時候,就是退回去那個狀況,變得更自我,別人怎麼樣都跟我無關阿!

華東藏:「忠誠型」是悲觀主義者,就要向樂觀主義者的「享樂型」學習,樂觀主義的人幾乎是不感情用事的,他們感情是一瞬間就馬上過了,這個我喜歡,那個也不錯,不會執著在某個喜歡對象裡面,但「忠誠型」對於喜歡的對象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變,執著的不得了的人,抓得很緊!其實可能都搞不清楚他到底喜不喜歡這個人,他只喜歡那種依附的感覺,所以就要朝向「享樂型」學習,很多事情看開一點、看樂觀一點,很快就雨過天晴了,碰到有人不合理就罵罵他,他要打你就跑阿,對方搶你的位置,那你就明天四點去搶他的位置,看他敢怎樣!很多時候不要把自己當苦情女或悲情人物,要把這樣的形象抹滅掉!

華東藏:「完美型」就很簡單,要多學習去愛人家、幫助人家,看到別人邋遢、唱歌也唱得不好、音準也不準,那就去幫助他們,因為你有能力,把自己學習的經驗提供對方參考,當「完美型」一助人,就會知道他們需要這樣的人來幫助,就會讓完美有一個好的方向。若「完美型」往「和平型」走,表示他對事事都厭倦了,覺得原來這世界就是這麼爛,我就什麼都不要講好了,只要維持表面平和,所以有很多「完美型」的太太,看不起先生又不講,一切就變成假象的和平,其實她心裡早就想離開,那就是真正問題要爆發之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