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讀書會摘錄

  觀一:像剛學員問的虔誠心,是代表不分別、不判斷的心,是這樣子嗎?

  華東藏:曾國藩不是說「一念不生謂之誠」,其實這是很高的境界,何謂誠,就是非常透明的狀態,比如看到AMY的時候,沒有把過去AMY的形象抓來;當我看到你,對於你跟我說什麼話,而此時的我對於你,是全然的透明,這就是我對你的心;可是我如果心中存著對你的評論「啊,AMY她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進而推論「她今天講這句話,是為了得到什麼樣的結果」,這樣的話,我對AMY就不誠,這就有如先前所說「不評論」、「清掃過去的記憶」,是為了讓你每天接觸的關係,都是重新發生的。我們讓今天的她,就是這個樣子的她,是一個全新的她,而我過去所認識的那個對她的記憶,已經被我放進抽屜裡面,我現在是沒有拿出來評論的,所以我對她是全然接受、全然透明,此即謂誠。反之,如果心中起了很多評論、分別、愛惡、取捨,那就不誠。

  華東藏:所以你對佛陀的虔誠是什麼,假設當你看到這個上師,你心中想的是「這個上師好帥、我好喜歡他喔,如果他當我男朋友多好」,這就不誠,因為你生起了愛意,而你如果看到這個上師,想說「我一定要成為像他這樣,受那麼多人擁戴」,這也不誠,因為你生起了一個想要跟隨他,但卻是一個在利益上想求取他的成就的那種心。而真正的虔誠,就是我看到師父,他就是佛的化身,心中除了崇敬,沒有其他心念,此即謂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