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讀書會摘錄

 

空城計:我想問另外一個問題,我們在座所有學員最近一個月大家睡覺沒有做夢請舉手。

吱吱:我幾乎睡覺沒有做夢。

空城計:最近一個月睡覺有沒有做夢?

吱吱:很少。我真的有一陣子就是感覺:「啊!怎麼一睜開眼又天亮了!人生怎麼這麼短暫啊!」

華東藏:以醫學上現在的研究喔,很多人聲稱他們睡覺沒有做夢,其實是因為他們有進入深層睡眠,你其實是有做夢的,但是你忘掉了它。人在睡覺時會先經過一段所謂快速動眼期,那個時候你身體會動,那段時期就是你在做夢,然後進入深層睡眠狀態,一個晚上會進行四到五個週期。所以如果說你覺得自己睡覺都沒有做夢,那是你進入深層睡眠狀態。你如果醒來的時候是處於快速動眼期的時候,你就會覺得夢好多,可是如果你醒來是在深層睡眠之後,就會非常舒服,覺得自己一點夢都沒有。

華東藏:快速動眼期是人體好像快速重新走一次自己實際在白天生活的狀態,包含你的思想、你的邏輯、你的情感,都會在那個做夢的時期同樣再發作一次,但那個時候因為我們平時講話動作眼睛都是會動來動去,那個時候是很快速的重複一次,所以你的眼睛是動來動去的,大部份會產生旋轉啊、左右動的一個現象,那你如果去觀察狗在快速動眼期間,狗的腳動的樣子好像在跑來跑去的樣子,那人可能沒像動物那麼原始反射,但是還是會出現一些肢體上的動作。

Amy:老師,那那個念頭它在跑,比如說醒來的時候,覺得那個念頭是前面還有,那是從那個中間醒過來的嗎?

華東藏:對!如果你醒來會覺得我正在做一個夢,那這個夢的劇情怎麼樣怎麼樣,那就代表你從快速動眼期之中醒過來,這個時候會覺得稍微比較累一點或不想起來,那如果你是又進入深層睡眠開始要回復大腦活動的時候醒來,那段時間醒來是最舒服的。其實一個好的睡眠跟你從那個時期醒來是有關係的,你如果從一個很慌亂的時期醒來,你就會覺得很累,從一個深度休息醒來的時候,你會覺得很舒服。

觀一:老師,那要怎麼樣才能從一個比較深度睡眠中醒來?

華東藏:所以現代人發明了一個程式,就是偵測你的快速動眼期跟深層睡眠,它就故事在你深層睡眠快要結束的時候,已經快要警醒的時候,它就用鬧鈴叫醒你。其實人睡覺是有自然週期的,你如果夢境是祥和的,你自然而然那個夢結束之後,你會進入一段深層睡眠期,進入一段時間是無念的,然後再醒來你就會覺得很舒服。所以那個時候你會覺得夢彷彿有彷彿沒有這樣,好像有做一個什麼夢這樣子,那那夢境是祥和的,那有些人是覺得被追趕、被追殺,或一個什麼事情要辦還沒辦好,在那段時間醒來,那就代表你內心有很多的焦慮。

華東藏:那我們要講一點,就是說有的人在睡覺的時候是可以覺知自己在睡覺的,就是他在睡覺,睡眠之中不是有很多很多的念,那他會觀察這些念的流動,就跟我們在白天覺察一樣。那我們就是在白天的時候已經無法真正覺察到自己的心念,更不要講到晚上。所以第一個是要訓練在你意識狀態之下,去看這些意識狀態的流動,這個要先學會。當你這個非常熟悉之後,你就有辦法在夢境之中也可以觀察到每個夢境的流動。

Amy:那它白天的心念是一樣的?

華東藏:是一樣的。

觀一:感覺就像在夢境裏面覺察一樣。

Amy:是知道夢境裏面的東西?還是覺察心念的流動?

華東藏:有些人會以為他是比如說我做夢,夢到我知道我在做夢,像這種狀態它不是一種真正的覺察。因為你是做夢夢到有一個在做夢,那跟你實質上知道現在是在做夢的狀態是不一樣的。

觀一:老師,那比如說你夢到自己在百貨公司,然後你覺察到、你看到你在做夢,那說好吧!那我現在去雜貨店,那你就去雜貨店,你說現在去吃麵,那你就去吃麵,這樣子符合那個覺察嗎?

華東藏:其實喔,我覺得大家可能有點在跑的路逕之中忘了當初為什麼要這樣做,就是你為什麼 吃麵的時候就吃就好了,為什麼還要起一個念說我去吃麵?就是說這個好像是做意之後的結果啦!就是它說你要去做一個模仿,所以我吃麵,喔!我告訴自己我在吃麵,可是其實它這個是後念不是前念,不是追在那個行為之前去了解你那個行為的覺察,而是你動作之後,你心裏所生出來的一個記錄一樣。像剛開始是可以這樣學習,但那不是我們所要教大家的覺察。

  Amy:老師,那不是增加一個念頭?

華東藏:對!增加一個念!比如說你去吃麵,然後想到老師說要覺察,所以我現在正在吃麵,所以你就在你的流水帳裏面寫我正在吃麵,這樣了解意思?那個是好像是一個不懂得如何控制體重跟飲食的人,他沒有辦法在踏前念就知道這個東西不要吃,或是說不需要吃這個東西,而是他吃了之後就記錄我吃了半個饅頭、一杯咖啡這個意思,這也是有意義的,因為這個是去了解我們過去所做的行業,也是有意義,但是再更進一步,它的觀念是要踏在那個你在做這個東西之前,那其實它是同時發生的,並不是你去預期它發生或不發生的,而是同步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