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文∕讀書會摘錄

 

覺勇:以前比較會把最壞的結果先想一下,然後就比較安心,這是我過去錯誤的觀念及盲點。自從在九型人格PO文後,老師有回文,自己想一想比較沒有這麼做。有一天在部落格PO文,畢業了到底要不要繼續升高中呢?或讀高職夜間部,想一想自己好像又落入那種先把不好的結果想一想,一想到就馬上跳脫出來。

譬如今天我婆婆回來,依照自己以前的個性,他今天回來可能要念我,怎樣講我。然而這次在起心動念完全都沒有,很高興迎接婆婆回來跟她噓寒問暖,就覺得很開心,要出來時說,媽媽我要去上課,晚上不回來吃飯,兩位孫女會煮給你吃,覺得還蠻開心自在的。

華東藏:這次婆婆都沒有念你,很神奇!

覺勇:以前都會念,然後就自己先嚇自己,這次平常心,就覺得自在,不會落入剛剛所說的概念性心態,在工作上也是一樣。

Amy:那關於繼續升學,會不會被這問題困住?

覺勇:婆婆認為兒子小六,要步入青春期,再繼續讀書會照顧不到他,若行為偏差就拉不回來。

華東藏:自己覺得呢?國一觀察看看,國一比較容易有變化。

覺勇:今年升小六。

華東藏:那還有一年可以先讀,萬一有管教不住。再輟學休學一下都可以啊!

覺勇:謝謝老師。

華東藏:人生有無限可能,但你要衡量一點,有得必有失,某個地方得到了,勢必會失去某些東西。衡量人生的目標是甚麼?很多時候我們從小就被灌輸思想-你要高學歷高收入。老師也會跟你談,以你的成績以後要做律師醫師會計師等等。從小被灌注這社會的價值觀,你會迷失在這樣的價值觀裡面。

譬如有些人不喜歡結婚,但受這社會價值觀所引導,於是努力去獲得不是你想要的東西,因為你後來有錢了成名了事業龐大了,但是也失去你想要做但又不能去做的事。譬如一個明星他就不能很自在的在路邊攤吃東西,享受不到在路邊攤吃飯的快樂。一個有錢的大老闆就享受不到,我隨時想去游泳、逛街、騎單車的快樂,獲得某些東西相對就失去某些東西。

所以要用思擇力去判斷這是你要的東西嗎?你要的人生嗎?要不然我們容易照著社會的價值觀走,活了一輩子,大家覺得你很棒,但是你心裡覺得一點都不棒,假設這樣,可能會過了一個後悔的人生。年輕時可能會有這些想法,但慢慢的就要去思惟自己要的是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