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讀書會摘錄

華東藏:那現在討論的一個點,人與人之間怎麼樣有愛?

有些來診的病友,我跟他只是初次認識而已,但卻自然地可以放心將心事說出。我們如何培植這樣的能力,讓別人可以信任我們,大家討論看看。

彼此如果能互相信任,這個世界就會充滿了愛,有愛和關懷這世界就會很幸福安全,因為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樣。

AMY:是否因為老師有開放的心胸。

華東藏:心胸開放了,會不會受傷?

觀一:要多開放?

華東藏:要多開放也是個問題,我曾經問一位失戀的學妹,為什麼才第一次見面你願意把碰到的所有事情告訴我,她本來是一個不愛開放的人,卻願意開放對我說。
到底說是那些修習佛法的特質,會讓大眾的明性對我開放?

AMY:是那個真,感受老師是非常可信賴的。

華東藏:其實是修習「空」的能力,因為絕對的空,你的明性就願意對我開放。

假設我是不空的,心裡充滿著評論,這人怎麼這樣,對你有很多評論,這時你會覺得這個人是不安全的。就是因為我對你是空的,所以你的明性就有了容納的地方,就願意把心向我推展,因為向我推展是完全沒有壓力的,沒有距離沒有束縛的,所以我們多培養空的能力,你涵容的量就會變大,就讓四方自然有宣洩的出口。

觀一:老師,真的要空會不會很累?很多人都來宣洩了…

華東藏:因為你空,就不會覺得累,要是不空就會累。

華東藏:這樣是一種甚麼樣的方式,讓我們去培育這樣的特質,假設你的心越來越接近體性空的特質,你就有這樣的能力。

像佛菩薩很多修行大乘行的人,到某種程度,眾生都願意對他說所有辛苦的地方。比如像心星的媽媽每次看到我就哭出來,他說林醫師你不要誤會,我絕對不是一個愛哭的人,但是我看到你不曉得我的眼淚就不自覺得流下來,那是空讓她本身明性的衝突有一個宣洩的地方,並不是我們有特別的能力或方法,就只是單單修習一個空而已,光這空性就有無量的慈悲

華東藏:AMY有沒有這樣的經驗,遇到很多人有心裡的煩惱,願意向你傾訴?

AMY:有,但空性不夠,感覺還會起落,比如他離開了,自己心念有時還會放不下,感覺好像還可以給她甚麼。

華東藏:我們有講過那菩提心就像一顆摩尼寶珠是映現萬物,而不受其染。

一個最好的心理諮商師,他的形象就是能夠像一面鏡子,忠實呈現來訪者的樣子,讓他看見她自己,而不是給他些甚麼,不是扭曲他的形象,你就是非常清靜的映照出他的問題而已,這樣他就會獲得治療。

就像我跟學妹談後,為什麼可以在兩個禮拜間就走出她的傷痛,我就只是做一面鏡子而已,就讓她看見自己自憐的狀態,當她的心情整理了之後,一封信給她的前男友,不管他要不要看,她只是忠實的寫,單純的寫,心情就好一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