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讀書會摘錄

 

第五型:「智慧型」

基本慾望:希望自己是一個知識非常豐富的人,很有能力,沒有他解答不出來的問題。

基本訴求:我若不思索,就沒人會愛我!

深層恐懼:無知與無能!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


「智慧型」的人性格上有一個很大的問題:跟人的關係是疏離的。因為他一直在腦袋裡面轉,所以很難跟人建立一個真實的關係,可以想像一個外星人的樣子,頭大大、身體小小的,擁抱一個「智慧型」的人,等於擁抱一個虛殼,所以要跟「智慧型」相處而能很親近,重要的是你也要有智慧,不然他跟你的談話會言之無物,使他覺得索然無味,很容易就沒有樂趣而閃神了,會變成他跟你說話、看著你,但腦袋其實一直想著其他東西。

「智慧型」的人在情感跟人際關係的感受上特別有障礙。他會去分析人之所以會在一起,是因為什麼因素,「智慧型」的人非常需要有自己一個人的空間,當他思想比較亂的時候需要一個人靜靜的思考。帶著一點點冷漠的特質,很多「智慧型」能力很好,但比較適合單獨一個人運作勝於小組團隊的工作。他所發問的問題都是有組織,並非源自於一個感覺或天馬行空的亂問,而是跟源於前面的知識背景,發現裡面的邏輯有問題或不合道理之處才問。「智慧型」的人是相對比較自閉的。「智慧型」的痛苦就是給他一個想不懂的答案,讓他用所有的腦力去激盪,去找尋所有的資料,然後去仔細去思考,這問題的真意到底為何。


Amy:那不是非常費神嗎?會不會勞碌過度?

華東藏:他們不怕費神,甚至於以費神為能量,但千萬不要干擾他們思想。「智慧型」不至於勞碌過度,因為他們相對比較清心寡慾,比較清楚能量怎麼用。一般容易過勞死的應該是「成就型」,因為他為了一個目標達不到,會拼死拼活去達到。


九型人格的修學整合方向:

五、「智慧型」:想要思索,應該-自我探索、堅持心願、愛人愛己。

「智慧型」的人要學習自我探索,不是探索外境,是要對自己做探索。然後堅持自己的心願,所以「智慧型」的人是要立願的,要設立一個目標,因為「智慧型」的人不容易有目標,會將目標邏輯分析,去想我要立目標是為了什麼?萬一我不這樣的話會有什麼結果,就常常胡思亂想就對了,想到最後就變成想多於做,很容易變成一事無成。所以要先立願想要證到什麼程度,例如:我要把般若部的精華或法華部的精華在今年度讀完,然後將這些東西邏輯性的吸收、分析,最後變成自己的智慧。涉獵要有計畫性,不要隨便到處亂看,這邊看一點、那邊看一點,這樣子不會有進步的。

「智慧型」的人,最缺乏的就是愛,要學習愛人愛己。他們也不太愛自己,會覺得自己是一個可控制的,只要給它什麼它就會怎樣,多吃一點就會胖,少吃一點就會瘦。然後也不太容易將心比心的去愛別人,所以要多學習「感受」。「智慧型」必須去了解情感跟關係是什麼?為什麼我的人生裡面只有思想?


觀一:去學習情感跟關係,不是還是從思考出發嗎?

華東藏:因為你所擁有的能力跟模仿,只會透過思考,所以一定仍是用思考去體會情感,去研究相處的距離或者相處的時間,對情感來說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可以試著用很多方式去剖析很多的關係,你們的情感絕非像「情感型」感受到的那種,但可以去了解這個層面。

常不輕:「忠誠型」為了追求安全感,會想很多不利的事情,但「智慧型」也是在想,但想的這些跟「忠誠型」是不一樣的嗎?

華東藏:嗯!「智慧型」不是一直在計較自己安不安全,他是想要「理路清晰」。他們在探求任何事物時,都會覺得這個世界我不清楚,我要清楚我才能告訴你這個世界是什麼樣子,所以他很少透過真實的感官接觸去體會這世界,他都靠透過知識、條理化的思考、邏輯性的思考去了解,所以在思考事情時是隔著一層紗的,不是很直接去感受,所以要把他拉出來,讓他真正去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