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文讀書會摘錄

 

華東藏:我們這樣討論是很好的,我在討論之前先跟大家做一個提綱喔!就是大家仔細想一想,就是為什麼我們今天會進入到這樣的討論課題來?那大家一定要了解第一個就是說:「你覺得世間一切是實有的嗎?」不是!可是你卻每天競競業業在為世間實有而努力,不是嗎?那本來這樣一切都沒有問題,就是你可以有一個概念就是世間一切實有或非實有,第一個就是我們在這個世間實有的相在運作的時候出了一個問題。比如說你想要一段感情,追逐卻追逐不到心裡好痛苦,然後你希望自己財富有一些根基、事業有一些根基,即使你自己不是那麼想要,可是你週遭的人逼迫你要,因為你跟他們有關係你必須要養他們,所以在這些苦來襲的時候,我們才會開始想說:「這個世界有些認知好像是不對的!」

華東藏:那不對的原因是我們覺得說人不應該這麼苦的生活,所以通常在這個時候才會真正想要去探求什麼是不煩惱、不苦,是不是?你們當初發心是不是這樣?是嗎?!那或多或少有些人生活比較順遂,可是他這樣的好景是維持不了多久的,對不對?因為你的身體現在是強壯的,過了幾十年後它會變老化,開始有很多問題,然後小孩本來好像是你的,長大後心好像也不歸屬在你身上了,那事業就是有起有落,那感情更是無常,一下子喜歡一下子又不喜歡,那有些人他心思比較細膩,去從這些無常裏面去找到那個常的東西是什麼,因為我們會發現說,自己的快樂跟安全感必須要依賴某些東西才能夠實現,情感的順遂、事業的穩定、然後別人的肯定、然後財富的穩定等等,我們必須要依賴某個東西我們的心才能夠平安。

華東藏:那所以有識之士像佛陀,他就去想啊,為什麼我一定要依賴一個東西我才能夠舒服一點、安定一點?那他仔細去想,他所依賴的東西都是不可靠的。比如說你愛一個人,你全部精神都愛他,你以為說他會回報你相對穩定的愛,結果後來就慢慢發現他的心思也是變化無常的,沒有辦法讓一個人永遠愛著你,心是向著你的;然後你希望錢財是穩定的,可是錢財就是有起有落,像佛陀就說這錢財是五共有,你們有聽過嗎?政府、王啊!他想要徵收你的錢,他就拿去了,稅金很多,盜賊等等,所以錢財也不是完全屬於我們所擁有的,即使是你那麼辛苦去掌握它,那所以你會發現依賴在一個無常的事物裡面呢,你就會開始覺得說我依賴的這個東西是不安定的,所以佛陀就開始去想說:「那我要依賴什麼?我才覺得說那是真正穩定的!」

華東藏:你們也知道佛陀忠誠型的嗎(九型人格之一種)!他就悲觀主義者,他就覺得靠山山倒,結果最後還是發現靠自己最好,那自己可靠嗎?他發現自己有很多不可靠的地方,比如說這個時候的你奮發向上,下個時候的你又沉耽逸樂之中,人也是不可靠的,自己的面貌也是不斷在改變,然後人有很多的感知、很多的情緒、很多的思想,你隨時都在變化,這一刻的你跟去年的你是不同的,所以你怎麼依賴這個變化無常的自我,然後覺得你可以安然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情緒可以依賴嗎?今天我覺得意氣風發,明天我又覺得憂鬱失落,你覺得可以依賴這些情緒?感官?或者是思想?然後得到安穩嗎?就是想一想,本來是依賴自己最好,但是自己再仔細剖析,自己也是不可依賴的,因為自己也是無常的一部份,所以他就了解到說要解脫真正的苦喔,惟有找到真正可以穩定、真正可以依賴的東西,可以依靠的非常的穩,這才是真正的解脫之道!那找找找,找到最後呢,他就發現只有空是可以依賴的,那是什麼意思?就是你能依賴就是零嗎!就是沒有東西可以依賴,所以叫空。這樣了解嗎?所以我們一直來尋求這個空性,它其實要表達的是一個道理,只要有就是禍患,這跟老子所講的很像,老子說一句話很有名,叫做「吾有大患」,患吾有吾身,就是因為我有這個身體所以我有很多的禍患,這些禍患是怎麼來?這個身體會生病啊!這身體會遷化,這身體是不可靠,比如說平時好好的,昨天就發燒,發燒到使你腦昏沈啊!身體不舒服等等。所以本來我們身體跟心思都是一個無常變化的東西,是不可靠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