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讀書會摘錄

 

華東藏:那第二個力量叫修習力,修習一切善行使其堅固的決定力量。所以思擇力是修般若智,修習力是修福田的部分,這個力量也就是福慧雙修的力量。

譬如今天你遇到一個障礙,首先會去思考你要不要受這個煩惱擊敗,這是思擇力。假設你學過般若智,就不會受任何事物的一個成敗執著而煩惱,在心情及思維上就解脫。

另一個是苦境中的解脫,譬如說我非常努力的賺錢,但是事業就是不順投資都失敗做甚麼都給人家嫌,結果最後養不活的太太小孩都離我而去,這種福報不全的狀態,這就是修習善德的力量不夠,沒有修習足夠的善法,沒有辦法留住足夠的善報在你身邊,了解這點我們須創造很多的善業,創造很多的福德因緣。

觀東主:所以兩個缺一不可?

華東藏:慧觀還可以自己修,福德就不可能自己修,福德是施出去的才叫福德,對自己很好買很多健康食品你覺得可以創造福德嗎?因為我執本身會創造出更深的執著,簡單說修福的方法就是對人家好,就只是這句話而已。

所以修福的方式這麼多都不是重點,放生布施印經書等等各種善行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對別人好,只要記住老師這四字訣『對別人好』,你的福德就每天都在累積,你今天做事到底為自己好多一點,還是對別人好多一點,假設為自己福德就減少,為別人多一點福德就增加。

如鼓勵人家吃素,這樣是不是福德,假設你的想法是鼓勵你吃素,你就可以不殺生,於是很多眾生就得到解脫,不會受到殺業牽連,對你身體又很好,所以勸你去做,這樣是為別人好的做法。

如果說你勸他做,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那這樣就沒有福德,你吃素因為我認為吃素是對的。譬如我認為做善事是對的,你不做將來會受到苦報,我要求你做善事,你為他好其實是為自己好,你是執著在某種概念上,無法接受別人的行為和他人生的目標,只是一味的執著在自己認為的善行裡面打轉,所以不是真正在為他好,其實是為你自己好。

你愛一個人是希望她幸福快樂,還是希望擁有他,如果今天你所做的事情都只是為了把他留在你身邊心能向著你,那只是為自己好,不是為他好。如果你心心念念他可以過得更好,它可以更舒服,心性可以更開闊,可以再無憂無慮嗎?你就真的是為他好。為他好,心不會受傷,為自己好,心就會受傷。

觀東主:心量要夠大。

Amy:真正利他。

華東藏:修福就這四字訣為別人好,我們上次教的。我發現這幾年來不一定要參加甚麼放生大會,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守著這四個字,自然會有無量福德湧入。

觀東主:所以說不要執著在自身利益上。

華東藏:那當然!因為你得不到就執著,所以說在這修行過程是福慧雙修的,即是「二力」-思擇力和修習力。假設你們願意這樣去做是個很好的修行方式,煩惱一定一天比一天少,每天去思惟這個,會讓我煩惱更加重嗎?若會,就捨棄啊!如果讓我們更能夠解脫,我們就選擇起來,你思擇之後煩惱就越少。修習善法成就善緣每天都對人家好,別人一定對你好,就算不認識的也會對你好,這就是修習的力量。你們如果願意這樣做,就是符合《華嚴經》中所說的福慧雙修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