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文∕讀書會摘錄

 

華東藏:那「幻化」是甚麼意思呢?是緣起性空的道理,佛所傳授的教法中,最基本最重要的道理。

諸法是因緣所成因緣所滅,所以它的本性是空的。為什麼叫空呢?就是沒有因緣就不會成就,我們生活在這世界上有很好的機會去體會真理,因為我們壽命很短,平均壽命七八十歲而已。

但是一生中我們努力了很多的事情,小時候學爬學走路學吃飯,國小時學習考滿分才不會被老師打。又高中大學社會上歷練為家庭奮鬥,而且人生不斷的辛苦奮鬥等,要享清福時,醫生宣布你得癌症了,歷經化療插管,帶著滿身病苦人就死了。那請問這一生結束時,你帶走了甚麼?妻子兒子帶著走嗎?財產名利帶著走嗎?沒有一個帶的走,八十年一下讓你體會完了,這為什麼人間好修行,你奮鬥是沒有結果的,這就是幻化無常,如果體會到這個,為什麼要花這麼多心思去煩惱世間的事情。

假設這咖啡館是眾緣和合,有師父免費提供,同學幫忙提供意見等等有,很多好朋友要促成此事,那為什麼不會成功,它就會成功。如果大家都不需要這個咖啡館,他就不會成就。我常講為什麼要開診所,因為大家需要,如果有一天沒有病人需要照顧看病,我就不需要當醫師了,就不執著我一定要開診所,而是因眾緣和合而去做。譬如今天緣分更好我去出家,不要執守我一定要做甚麼樣的事情,而是根據眾緣需求而得的結果。

但是現在大部分的人一直去擔憂未來要怎麼樣,然後去努力了七八十年就印證一切都是幻化。

當你注視這幻化時,你的力量就會越來越強,修習的力量越來越強,而不是每天著落在挫折煩惱裡面,你的心思就會漸漸遠離概念性的心態,有沒有不能原諒的人?沒有!有沒有一定要逃避的人?也沒有,心就會越來越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