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城計 整理


紀錄-1】 見證佛法的奇蹟-覺勇師姐的故事

華東藏:時間過得很快,好像才剛過完年,現在又夏天了,首先要跟各位宣佈一個好消息,就是我們最勇的覺勇師姐,她做了三次的電腦斷層掃瞄,在最近這一次呢,我們發現她原本的癌細胞從原有的8公分縮小至約2.5公分左右,肝臟原本有十幾顆的轉移腫瘤,最大的大概有五公分吧!現在消到剩三至四顆,最大的不到三公分。這要感謝孔雀明王的大威德力,也要感激陽竹林所有學員一起的護持;最主要是覺勇師姐她自己可以非常地勇猛,具有信心,以她大無畏的精神,見證了一個佛法上的奇蹟,現在我們大家為她鼓掌。(現場響起一片掌聲)

覺勇師姐:要感恩佛菩薩,感恩老師,感恩各位同學,感恩你們,謝謝。

華東藏:現在希望大家發揮助人自助的能力,爾後如果有打坐、唸佛、誦經等諸般功德,記得在晚上的時候,先做一次大迴向。所謂大迴向是「行無緣慈」,普遍迴向給所有眾生共成佛道;之後再做小迴向,即特別迴向,為了自己,或家人朋友,特別做的迴向。最後希望各位可以把功德再迴向給覺勇。只要每天有做好事,行善念,都可以迴向給我們覺勇師姐,令她可以早日脫離業海,希望各位能繼續迴向。

華東藏:其實大家想想,這樣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生病誰不會呢,說不定那一天我們就變成是覺勇師姐,那個時候也會很希望能獲得大家的祝福,所以你在幫助別人就是在幫助自己,這是第一件要跟大家分享的好消息。

 

【紀錄-2】 打坐心得分享-觀東主的心得

華東藏:我覺得我們這個課程不應該由老師主講,我早上要看診,下午又要我講兩小時,晚上又要教氣功,所以我覺得還是由各位同學來擔任老師怎麼樣?那現在就請大家分享一下打坐的心得,如果這禮拜沒打坐就請去旁邊跪香喔!(全堂哄堂大笑)我們從左邊觀東主開始。

觀東主:我大概在睡前時候有坐,坐了幾次的感覺就是去覺照自己的心念吧!去看自己心念的流向,然後就是去看自己還有沒有像過去評論自己的那個心,那麼樣的浮躁,還是說那個絕對的那種關係,就顛簸的很厲害那樣子,那也會去感覺跟以前比起來有沒有比較柔軟這樣子,那會覺得說自己我執會僵持在那個地方有沒有放下來一點,去看這樣子,然後慢慢的會去覺察自己的問題存在,大致是這樣子。

華東藏:所以你只打坐二次就有那麼多心得?

觀東主:沒有!就是有那種感覺,就是會覺得自己好像在撐什麼這樣。會對自己那個執著點在堅持己見,為什麼放不掉這樣子?會去想這些問題。

華東藏:這是平時還是打坐會發現這些問題?

觀東主:平時也有,但是在打坐時會特別去想。

觀一:那你打坐怎麼會想那麼多事啊?

華東藏:哥哥的問題會不會有點尖銳?

觀東主:沒關係啊!做了三十年兄弟,已經習慣了。

 

【紀錄-3】照見自我的模式

華東藏:現在大家的自我原型好像都開始在動搖,我發現最近大家最流行的遊戲就是扮演別人的角色。記得那天唱歌城亦城在學觀一,然後觀菩提在學城亦城,唱的非常勇猛有力,然後城亦城突然唱得很虛很虛,又唱得很娘,大家自我都開始在學習,其實我覺得改天我們就辦一個「愛演劇場」,大家可以扮演一下不同個性的人,然後來做討論,一定很有意思。

華東藏:我們大家總是以為我是一個固定的樣子,所以你會堅持為了這個我的存在,做了很多的努力,其實這努力是不需要的,我們只要看看我們的朋友,就知道我們是什麼人。如果說你週遭的朋友都是一個樣子,像觀一的朋友都是怪異怪異的,城亦城就是很有成就的信心,很多事情就是我們要很拼啦!他朋友就是這一類的。像城亦城就在講,我就說:「對耶!像我朋友就沒有很固定的型。」他就說我的朋友是五花十色,什麼樣的朋友都有。你慢慢就會發現說,自己交往或相處的人,型式愈來愈多的話,就代表你的自我是在轉換,但是並不是說一定要變成這個樣子。

華東藏:其實我們在觀東主剛剛的談話裡面,你會發現他講話時是有抑揚頓挫的,包含剛開始內省時,他聲音是柔軟的,後來他哥哥突然反嗆他一句,他之後聲線就出來了,他就開始辯解,他就呈現一個拋物線的功擊手勢,但是他當然是自己的哥哥,所以攻擊的力道是有拿捏的啦!火力沒有全開,但是你從這樣的一個外現,你就可以慢慢了解自己的模式,別人講的什麼話,會讓你覺得開心,別人講的什麼話,會讓你覺得不開心,就會慢慢從中照見自我反應的模式。

觀東主:因為老師曾經講過,當我們自我被揭露的時候,會覺得很不舒服。

華東藏:對對對!你想保護自己,那是很自然的反應,但是我們在修行的時候,為了要了解這個我,所以我們要做這樣子游離出來的觀察。最近還有一位自我在剝離的,就是我們MJ同學,之前他寫非常多的心路歷程,後來老師就突然點他一句,就是”你的思考模式自己有沒有發現了?”,結果他自己回去看就發現有一些問題了,然後後來自己不太習慣為什麼心變得這樣靜,受不了又跑出來講幾句話了,是不是跟我們分享一下你這個禮拜的心得。

MJ:就是上星期課程結束後,我自己覺得我已經沒有一直侷限在情感裡面了,自己就是開始在想事情,就開始運用邏輯思考在想事情,這一次在發表想法時,老師剛好點出我思考邏輯的盲點,就是發現我一直在檢視自己,想要找出一個自己可以接受的解釋,可是就是沒有去接受當下本來的狀態,當我發現這點之後,隔天就突然變得很靜,就是我其實不需要一直想一直想,就是遇到事情就去面對它,不需要想太多,就平常遇到一件事情好像需要動十個念頭,現在只要動一個念頭就可以做了,就是這種感覺。

華東藏:這樣覺得怎麼樣?

MJ:就很輕鬆啊:

華東藏:那幹麼平時那樣累壞自己?我以前小時候很喜歡看小說和散文,但高中以後有一段時間都不看那類書籍的。不看的原因是我突然發現那些作者都是在騙人,就是你根本沒有東西,但是硬擠出東西,我發現他們在生活中並沒有這麼多的感動,但是他們硬拼湊出這樣的感動。我就覺得我不需要浪費時間,去看你虛構的東西。

但如果這些是從你心中最深的體會,那它就會變得非常感動人。MJ他的狀態是其實他有非常多感動人的歷程跟心境,但是在你不斷地鋪陳的時候,它就會變成一種好像小說的文體一樣,有一句話叫做「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詩強說愁。」就是說你在心裡那些心境本來它只是很直觀的感受,但是經過你的鋪陳之後,你會把它解釋成好像一段又一段好像小說的情節一樣,那這些情節會逼迫自己去相信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包含過去你把自己塑造成好像悲劇故事中的主角,而現在把自己塑造成努力認真向上,向陽的一個海灘少年,那這些其實你在鋪陳不同的自我。

如何了解自我的真正形像,就是很直觀地去了解自己的狀態!文筆是將來你在度眾的一個工具,比如說有一些人,像Grace也是情感型的,你可以寫出這些讓她落淚的文章,就可以攝受她、幫助她,所以那是工具,而不是一個可以真正幫助自己走入本覺核心的一個方式。

你後來也發現一個問題,就是我不斷地在循環地批判自己,但是最後我還是心不得安,那是因為你不斷地批評自己!所以老師教給你們的法都非常非常簡單,就幾個關鍵字而已,主要是你有沒有這樣去了解自己,所以這點體會有清楚喔!很好!MJ進步非常快,佛陀說快就是不快,是謂快。(金剛經)

 

【紀錄-4】 勇於承擔的觀菩提

華東藏:好!那我們就把矛頭指向觀菩提,觀菩提,你這個禮拜應該不太好過喔!?老師寫了一封刀劍並現的信給觀菩提,說你如果再不把報告寫出來的話,就下最後通牒,那請問你這禮拜心境有什麼變化?

觀菩提:變化蠻大的,其實不是說自己寫不出來,只是我在學習很多東西上,常常會漏東漏西,結果就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一切又都要從頭開始,後來聽到老師說這是佛菩薩的一種考驗還是磨練,那我就把它當做說這是一種考驗,那我是不是應該更加努力去學習?然後就把心念轉過來,不然剛開始就會覺得為什麼老是學不會,心就是會往下沉。

後來在重鍵記錄時(觀菩薩之前所做的會議記錄因為硬碟出問題而不見),又聽到老師一些法,慢慢又把自己信念建立上來,對啊!其實我第一堂課的時候(陽竹林讀書會第二期課程),真的不是對課程內容很有信心,沒有自信心,那老師說你自己信心不足的時候,你講出來的話大家一定都是聽不懂的,那真的是這樣子的,然後我從記錄過程中,很多老師講的內容跟我自己生活中感受都有相應到。

對啊!也是很感恩老師及各位同學,因為很多事情你自己獨自在那邊想的時候,想到後來變成是在鑽牛角尖,可是當旁邊有善友及善知識引導的時候,在無形當中就把自己念頭予以轉念,雖然是同樣的境,但是那念頭轉了之後,那種感觸就不一樣,所以我一直在努力,到現在也一直在努力,希望早日將記錄完成。

城亦城:上課以來,他今天發言最長耶!

華東藏:而且他發言共鳴點在腹部你有沒有發現?當我們愈意氣風發時,共鳴點就會愈往頭上衝,當我們和著眼淚往肚子吞時,共鳴點就會在肚子裡面,他剛剛在講那段話的時候,老師是很感動的,因為其實他心裡是非常的苦,裡面包含對自己的不信任、又責備自己,又對外界的無情壓迫覺得為什麼要給我這麼多壓力?我認真了啊!我努力了啊!為什麼要這麼地逼迫我?種種的情緒就會攪和在一起,所以老師是完全可以體會的。

但是很多事情我們是愈逃避,它們就是愈接踵而至,你瞭解嗎?就是課一直在上,要嘛!你就敦請老師不要再上了,好不好?因為上了就會有記錄,第一堂沒做完,第二堂課又接踵而至。其實你把當做一堂課是一輩子好了,你這輩子學不完,下輩子又來了,那你這輩子傷痛沒解決,下輩子的問題又出現,那你要那一輩子解決呢?是不是?

所以要在大家在一起的時候,你要慢慢建立起自己的信心,很多事情是不必想那麼多,不用責備自己,不用羨慕別人,不必去要求讓我自己一個人靜一靜,外界不要有那裡多壓力給我,這個是不可得的。所以你要學習去承受、去面對,不要再用逃避的方式去過每一天,那你就會發現說,人生沒有那麼困難。

華東藏:在這邊我要跟各位分享一件事情,很多事情你們領受別人的好,但是你又不願意去付出的時候,你就會在因果上欠了一個債,這個債會用其他方式去呈現,比如說沺兒,講義一直做不出來,老天爺就讓她頭痛啊!頭暈啊!躺床啊!對不對?最後就由與她有共業的徐獵人整理出來,但是這共業她以後不用還嗎?她要用其他形式如做牛做馬來還他,我說做牛做馬,這等以後才知道,不知道做那一種牛,這樣了解嗎?因為很多時後大家都是很努力地在做,但是你們聆聽這樣的教法對你們是有幫助的,但是你們卻忘了大家也在等待需要你們整理的那一段出來,他們想要學全嘛!這樣了解嗎?所以我們對眾生是有責任的,不是為了我自己,所以你今天如果去荷擔的時候,你的狀況就會不見了,妳要不要去試試看,妳去做看看記錄,我保證妳的頭痛頭暈很快就會不見了,絕對不是老師下詛咒喔!不要誤會。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要不要去面對這樣的一個困難,其實這是很多和平型的功課之一,那你只要願意簡單一點,有事情我就去做,你不要花時間去想我為什麼這麼多苦?為什麼我又做不出來?你花在這上面繞的時間,也許你早就把記錄弄出來了。

 

【紀錄-5】 把做記錄當做是休息的AMY師姐

華東藏:這裡面我最敬佩的就是AMY師姐,她除了她自己那兩堂已經全部都好了之後,妳又荷擔了別人的多少功課?所以妳總共做了四堂課的記錄?對!她做了四堂課的會議記錄,而且現在只剩半小時,那大家就要問她妳是怎麼做到的?白天工作又那麼多?還要照顧公婆等等。結果她說她是利用做會議記錄的時候休息,因為那時候心很定嘛!就是在休息,然後記錄就是再一次聆聽,她又再一次修正自己,等於是我們又再上了一次課,假設你們看老師的文字或聽老師的課覺得有受益的話,那就代表它是有利益眾生的文字,你們就應該重複去閱讀它,或是讓它能夠現世,這樣子就是讓這個功德傳出去,那如果我們一直把這個功課卡住,其實我們就會愈拖愈久,所以這點我們可能要跟AMY師姐多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