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讀書會摘錄

 

第九型:「和平型」

基本慾望:希望跟別人和平相處,不喜歡突出會覺得很彆扭,喜歡當老二。

基本訴求:我若不和善,就沒人會愛我!

深層恐懼:很怕紛爭與衝突,怕分離,怕表明立場


「和平型」的特徵:1、身材通常微胖、圓圓的。2、通常還沒開口講話就先笑,很愛笑,好像傻傻的,尷尬也笑、開心也笑。所以一般人通常都覺得他們沒有殺傷力,很可愛、很好相處,雖然也會有苦,但總是苦一下子,很快就轉化想法變得很快樂了!因為他們的人生是沒有目標或幾乎不設立目標的,比如說:老師希望大家考100分,他就覺得那考80分就好了,結果考個60分他還很開心自己有及格,連立願要考80分這件事情都忘了!他們總覺得開心就好了,為何一定要有什麼目標、成就呢?人生就是好好活在每個當下,把每個時刻做好就好,若沒有辦法也就算了!不然勒?也不會覺得沒有達到原先的欲求、有什麼關係!

若你問「和平型」的人,兩個朋友裡面覺得哪個比較好,他會很為難!千萬不要問他這種問題,因為他會很討厭叫他去說誰對誰錯,因為他不想為了一個得罪另外一個,他就會說不出來。比較想要當聯合國!假設觀一跟心星說:「我們不要理會家人了,跟我私奔吧!」,「智慧型」的觀一也許做得到,心星就會很難做到,因為覺得我們為了自己卻得罪了很多人,害很多人傷心,她就覺得這種事情是絕對不能做的,因為會使她失去很多和諧的關係!

「和平型」的人表面上都是和和氣氣的,從來都不得罪任何人,但是不要把他惹火了,惹火了之後就不一樣了,惹火了之後他們就會很固執,因為平時他們都一直容忍了,平時都是好好好,即使覺得你錯,他也是好好好,所以他壓抑很久,一但他發脾氣,就是他已經壓抑到不能壓抑「我已經做到這樣了,你還這樣,那我沒有辦法了!」,這種現象。

「和平型」的人有時候會有一種迷失,會覺得說我對別人都那麼好,我就沒有自我,就是奉獻自己,要我奉獻什麼就奉獻什麼,那為什麼我有困難的時候,人家不會這麼為我奉獻呢?就會非常抱怨,總覺得自己盡心盡力為別人做了一切,卻沒有人真正疼惜他!很多「和平型」會有這種想法,但他沒有想過他的盡心盡力有可能是人家不需要他去做的事情,沒有真正體會對方內在的需求,而沒有做出真正吸引對方的事情,那樣的話,他所做的事對對方而言只是nothing,所以當我們在與不同型的人相處,要注意到對方的基本慾望與需求,若你跟他對話或相處都與他的基本慾望沒有關係,那就等於沒有交集。

跟「和平型」相處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要認真聽他們說話,假設「和平型」是你身邊重要的人,一定要認真聽他們說話!「和平型」的人講話很容易被人家忽略,常常沒有重點,因為他的話常常要兩邊圓,有時候是瑣事或八卦,可是對他來說是很重要的內容,但很容易為目標取向,如「成就型」的人忽略掉,對「智慧型」而言,會覺得不知道他們在說些什麼,會讓他沒有邏輯思考的能力,就把它落掉了,「領袖型」就更不用講了,「請講重點好嗎!」,所以他們的話是很容易被忽略掉的。若他是你身邊重要的人,要認真聽他們說話,這對他來說是一種很尊重的表現!


九型人格的修學整合方向:

九、「和平型」:想要和諧,應該-目標明確、態度積極、競爭挑戰。

這三個也是「和平型」這個型很難做到的,所以「和平型」跟「智慧型」都要立下明確的目標,要先給自己一個短程的目標,然後這個目標是要做到什麼,並且做得到,要明確一點的目標,不要是一個感覺。然後態度要積極,「和平型」很容易隨遇而安,剛好就是「領袖型」最做不到的。再來是勇於挑戰,這對「和平型」來說真的是非常大的挑戰,可以先給自己一個小小的目標,然後再去讓他完成。

「和平型」的人應該都蠻喜歡玩電動小遊戲的,因為這是很容易達成的目標,在這種很容易達到的滿足中,他們會覺得放心,那在修學上也是一樣,多做一點目標,比如說:這個禮拜我要看完哪本書,或者我要淨心持咒幾分鐘等等……,立下一個明確目標,然後去做。不會電腦或不會打字,那就去學習、弄懂,這也是一種挑戰。只要帶「和平型」的人出去玩,他就不會一直打電動了,不然待在家裡無聊要幹麻呢?因為「和平型」的人不會一直想要去進步,覺得閒閒的就好了,最好是我想睡就可以睡,我想做點事就做點事,這種生活對他們而言是最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