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讀書會摘錄

 

Amy:那有沒有超出這九種人格以外的?

華東藏:沒有!也沒有沒辦法定位的,每個人都可以被定位。九型人格很有趣,很難找到一種型不在這九種性格裡面,因為人的基本欲求大概就這些了!自尊心的需求、需要被重視、需要被愛、或需要渴求知識,或需要控制即掌握,通通都在這九個型裡面,而且各自壁壘分明,其中只有「和平型」跟「智慧型」很容易被搞混,還有「和平型」跟「助人型」也容易搞混。

華東藏:「和平型」跟「智慧型」兩個都有點內向,所以有些人以為自己很追求知識,其實只是追求和諧而已,所以要看自己強勢不強勢,強勢的想要追求知識那就是「智慧型」,不強勢則是「和平型」。相同地,若強勢的想要助人那就是「助人型」,「和平型」則是什麼都好!「助人型」很容易跟「和平型」混淆,因為「和平型」喜歡做和事老,所以又稱為和事老型,看起來「助人型」很像,都希望幫助別人,大家都快快樂樂的。「助人型」是有目的性的,我希望幫助他人獲得利益、獲得幫助,比較強勢或者主動去幫忙;而「和平型」是我希望他不要發出什麼聲音就好,比較被動,沒有強勢或自我的目的在裡面。遇到強勢的人就說「好好好,你的意見很寶貴,我們大家都有聽進去!」,遇到比較弱勢的就說「你也很棒,千萬不要自卑,雖然你沒有說話,但我知道你是很懂,知道該如何做的!」只是要求和諧,不會真正去了解兩人的內在為何這麼強勢跟弱勢,而「助人型」是看到弱勢就幫!

Amy:那這樣「和平型」有解決問題嗎?

華東藏:「和平型」是不解決問題的。他們覺得我只要為這世界少產生一些問題,我就功德無量了!反正我只要維持世界和平,團體保持和諧,那就好啦!我也不求自己什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