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型、能 (leader)

* 我很樂觀堅強、吃苦耐勞,覺得天下無難事。

* 我喜歡學很多東西,為了幫助自己,常常一頭栽進去所學。

* 我一向主張君子之交淡如水。

* 我跟人相處總是以事為主,有事時全力以赴,沒事時就不見人影。

* 我看起來很外向,事實不然,我害羞而且不喜歡客套,所以常常做很多事情來掩飾自己的不自然。

* 我覺得自己不很聰明,但也並不笨,我寧願踏踏實實走出自己的腳步。

* 我相信如龜兔賽跑的烏龜一般,勝利最後屬於烏龜。

* 我因為學了很多知識所以不免以學問經驗支持自己現地固執己見。

* 我很相信自己的決心和毅力但忍耐力卻差一些常常會暴怒。

* 我很踏實,也很努力,我可以擔當很多事情我會把事情擺平。

自我檢查

* 我討厭社會上的不公平,人際的不平等,討厭得利益者,為什麼不付出代價公平競爭呢!

* 我一向有話直說,最討厭那些拐彎抹角又客套半天的人,幹嘛那麼虛偽!

* 我會的事情,我喜歡教導別人,幫別人拿主意,做決定,甚至幫別人扛,這很容易嘛?

* 我才不怕挑戰、講理,夠義氣才重要,不高興就放馬過來,誰怕誰呀!

* 我不會的事情我會努力去學,我很努力,也很有毅力,所以你們有什麼困難告訴我,我幫你們想辦法。

* 我一有事情需要解決就全身充滿了精力,人要堅強不要被打倒。

* 我希望說話直指重點,乾淨利落,但別人誤會我斬釘截鐵,讓人沒有反駁的空間,太霸道,我覺得冤枉。

* 我不喜歡把時間用在沒有任何目的及結果的場合。

* 在陌生及不熟悉的環境中,我總是服務別人來掩蓋自己的不自然。

* 我一向樂觀,沒那件事難得倒我,因為不會就學嘛,學了不就會了,真是。

一、動機、目的

想要堅強、獨立自主、依照自己的能力做事情,要建設前,不惜先破壞, 帶領大家走向公平、 正義。

二、能力、力量來源處

能力型的人很講信用、很負責任,他們的能力、力量來自於貫徹目標的決心,像愚公移山,像勾踐復國,他們有強者的意志力,也把自己投入其中,只要是對大眾有益的事,他們會激起群眾的熱情,當然他們自己是帶領熱情的人。

三、理想目標

他們的理想目標是希望對社會有所貢獻,也希望被肯定,能得到群眾的愛戴及尊敬,所以他們運籌帷幄,知道那裡有資源,可為大眾謀福利,他們的肩膀有力,很能扛事情,除了找出具體可行幫助別人以外,還儘量減輕別人肩上的負擔,但他們的理想太大、太高,如建造學校、公共建設.發揚慈善等事.別人還是覺得不堪負荷、壓力大大。

四、逃避的情緒軟弱

他們痛恨軟弱,無論是自己或別人皆如此,所以他們總是態度強硬地對待周圍任何與自己有關係的人,不准別人依賴,覺得不獨立、不堅強的人實在是大無用了。

五、日常生活呈現出來的特質

  a. 樂觀進取,自信滿滿,從不懷疑自己貫徹意志的能力。

  b. 天下無難事的態度,一有事情發生,立刻想方法解決。

  c. 不讓自己生活中有空白,只要有事情要做,立刻全身充滿活力。

  d. 由於很在乎家及家的成員,在家中表現包容及忠誠。

  e. 很不喜歡求人,所以常培養自己的能力,使自己一直是求人不如求己的個性。

  f. 不喜歡拖泥帶水,任何事情喜歡明快,乾淨利落。

  g. 喜歡效率,不喜歡瑣碎。

  h. 愛幫助別人,但常使別人感到是強迫性的幫助。

  i. 喜歡享受挑戰及成功的高峰經驗。

  j. 為追求正義和真理,喜歡與人發生衝突,卻讓別人誤以為很權威、很凶、很欺壓人。

  k. 當浸泡在自己工作及能力的領域時,周圍人會感覺像冷酷無情的人。

  l. 相信優劣勝敗、適者生存的道理。

  m. 喜歡吸取多方面的知識,在吸收時像海綿,會非常謙虛而不頑固。

  n. 為了自己的理想達成,甚至願意付出比較多的代價,不吝嗇。

  o. 發起脾氣來,很嚇人,會讓周圍人害怕,並有惹不起的感覺。

  p. 很會反省,知錯能改,但由於執著於好強,周圍人還是感覺到壓力。

  q. 遇強則強,遇弱則弱,愈挫愈奮,愈挫愈勇。

  r. 周圍的人只要不太過份,他全能包容,但周圍的人行為太過份,他就會使其非常難堪了。

  s. 以自以為最好的方式幫別人決定事情,忘了尊重別人。

六、常常出現的情結感受傲慢

由於他們的敢做敢當,成功的機會也多,所以常會自以為自己就是強壯無敵,如此隨心所欲,無所控制下去,會變為自以為是的自大狂,然後瞧不起別人。

七、常掉入執著的陷阱公正

人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做錯事必負行為後果 所以他們有嚴厲正義的標準,精力常用於檢舉不義之事。

八、防衛自己的面具否認

常常有自己認定好的標準,及自我要求能力的認定如果別人不認同時,就會以否定的語言對抗。

外在以智慧及權利掌控周圍環境,表現出個人的氣勢及能力。

內在抓住每一種機會,訓練自己內在的強韌度,讓自己夠強。為此他們不願承認自己有脆弱無能的一面。

九、精力浪費處

充沛的精力,渴求堅強,解決問題,奮力地和生活所發生的事交戰,他們捨不得浪費精力,故而反而常常是耗盡精力,弄壞身體而仍然不知休閒、懶散。

十、早年認同性格形成

希望獲得愛與關懷卻得不到,卻學到必須強烈堅持自己的意見,才會得到大人的反應,因此開始發展自己的能力,並勇於發表自己的看法,而在能力的表現上也漸漸得到大人的肯定而更強化了發展能力的需求,進而變成只相信自己的能力,所以不求人。

健康與不健康的呈現

能力型領導者,能做許多事,很有支配欲,九型中最具攻擊性人格的一型,不斷在爭戰中,整個世界不公平,自我形像最高,很了不起,整個世界都了不起,為保持我有權力的影響,用許多活力保護自己不被周圍的不公平壓倒,經常逃避弱、柔,只經驗我很強,容許弱即被人壓倒、吞沒,保護弱的方法即否定弱,不使其進入意識境界。

常命令別人做事用「我告訴你」,「你該 做」。在童年常有一些不規則的過程,有不服從紀錄,爭吵不聽話,是家中的黑羊。權力為最重要,很能在團體中找到權力。

不健康的

具攻擊及破壞性,自我過分膨脹,無法認同別人,操縱他人無視他人正當的需求及權利甚至為達到目的會不擇手段,常表現抗拒、不合作,他們經驗現實是敵對的,自始至終都要反對,喜好對抗,以好戰為榮。被困在內部的強迫性,很會做事,很有權威,不碰柔弱面,不讓女性面出來。

無法看到現實裡不全是只有公平與不公平,比較需要有較多肯定,要生命中每個細節和全部,〈要別人給他全部, 並不這樣做〉,以平衡內部的怕死、枯燥.寂寞〈裡面有很多枯燥死亡的心情〉須要強烈的活動如喜賽車、飈車來平衡。在強迫性中會發怒。打到別人像打到自己,會毀滅自己,會自殺,對自己與他人都有處罰的心情。拒絕傾聽,不願他人佔便宜,把別人負擔放在自己身上,易看他人為弱者,常會為了保護弱者可做出不平的事欺壓另一人。

健康的

能掌握自己的行為情緒,不支配別人,知道問題的現實性、錯的根源,進入問題的中心,幫人們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很有建設性、生產性,有權威,很認真的工作,喜歡挑戰,有困難時最能施展、發揮,有許多活力,天真可愛:能把怒火放開.無恐懼、誠實.值得人信任,欺騙是他不能忍受的。能把恰當的壓力放在他人身上幫別人成長,是天生的領袖,把自己的理想傳給別人,心態樂觀,對生命積極,寬懷大度,有勇氣,能直接和他人來往,不複雜,使人感到安全:因此能被視為英雄人物,讓人尊敬。

如何走出自己的天空

能力型能接受自己有時是無能為力,承認自己不是萬能,才能學到真正的謙虛,謙虛產生才能出現更大的力量。

意圖解決問題停止傾聽別人接納別人以陪伴取代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