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讀書會摘錄

 

第六型:「忠誠型」

基本慾望:希望自己是被保護的,有強大的後盾,希望自己是有靠山、是安全的。

基本訴求:我若不順從,就沒人會愛我!

深層恐懼:處在未知、不穩定、不安全的狀態


他們的個性很有趣又多變,源自於從小生長環境裡,得不到一個真正全心的、愛的照顧,所產生岀的沒有自信。他們在這種不安全的環境裡面,會希望有一個後盾,所以儘量表現自己是很弱勢、很順從的,這樣我才能得到保護。所以常常很容易先謙卑自己或矮化自己,用覺得自己很笨、很醜、什麼都不懂的方式,去表達一種弱勢的身分,以尋求後盾。但是在學習之中,慢慢有能力後,又會覺得這個權威是不可靠的,這後盾不夠強大,這時就會去挑戰權威,所以是種很極端的人,一方面是很謙卑順從的,一方面卻又會很想挑戰這權威到底行不行,是極端的個性,所以說釋迦摩尼佛一些特性跟「忠誠型」很像。

「忠誠型」的人很可愛,通常「忠誠型」的女生都會表現出很嬌憨的感覺,很像傻大姐。「忠誠型」還有一個特點,他們的眼神常常是遊移的,偶爾會死盯著你看,但大部分都是遊移的,對自己內在是十分的沒有信心、自信。所以什麼事情都會先想到最壞的情況,先把自己嚇死,就再也不怕別人嚇了,所以也蠻有人生智慧的。內在明明很膽小害怕,外在卻又表達自己什麼都不怕,個性相當多變。他們是悲觀主義者,總想「像我這樣一定不會有人愛我」,從小就不是很受重視、覺得很不安全,從小就認為我若不好好的去依順這些外來環境,不逆來順受的話就無法好好的存在,心中有很深的不安全感,所以會很容易猶豫不決,很難決定要做或不做什麼事情,甚至連吃什麼都可以想很久。


吱吱:悲觀主義是不好的嗎?

華東藏:悲觀主義者認為這個世界是不安全的,所有人與他都是敵對的,潛意識裡覺得說大家都是對他不好、有敵意的,在無法判別是敵是友之前,就會覺得非常不安全,所以必須要找後盾、靠山,這靠山有可能是強而有力的丈夫或者團體、公司或宗教,在他背後當有力的後盾,若沒找不到就會覺得漂泊無所依,若有所靠就會覺得得到暫時的安全,因為「忠誠型」是用思想去感受,所以腦部動個不停,不斷的在思考「這個人可信任嗎?」、「我可以靠這個人嗎?」總是不斷的在想,別人可靠嗎?又為什麼要對我這樣?隨時都處在痛苦之中。所以他們也會悲天憫人,覺得這個世界都是痛苦的!

華東藏:我姐姐就是「忠誠型」的,之前想說他工作那麼辛苦,我想要岀旅費帶她去日本散散心,她卻說:「我不知道耶,這樣好不好,我要考慮看看。」面對好康的事,她還很猶豫不決、不敢決定。心想說:「這樣好嗎?」「你是什麼目的呢?」「你是想取悅我嗎?」「你是有錢沒處花嗎?」就開始想很多,又想說「萬一沒在工作崗位上,其他同事可以代理的好嗎?」,所以「忠誠型」是相當沒有安全感的!但他一發起狠勁來,也會是言出必行的人,發願要成佛,也是很快就可以成佛的人,非常堅決!給他越不安定的環境,他就會越想安定。

華東藏:「忠誠型」一天到晚都在吃苦了,所以要學習的不是吃苦,因為他們是悲觀主義者,所以從出生到現在都是處在苦之中,認為人生就是這麼苦,所以要給他們的反而是反向:什麼才是究竟的安樂!讓他們去體會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怎樣才能真正不用擔心,學習安定、冷靜理性、不要感情用事。當「忠誠型」成長了,慢慢在關係中找到安全感時,他是很可靠的朋友,所以有一個「忠誠型」的朋友或下屬,是很幸福的事情,但要忍受他隨時會質疑你的作為。他們也蠻歇斯底里的,但他們自己都不知道,要到年紀大一點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是一個會歇斯底里的人,所以要了解一個「忠誠型」的人要先讓他喝醉。


九型人格的修學整合方向:

六、「忠誠型」:想要順從,應該-冷靜理性、不感情用事。

「忠誠型」的人,其實也可以變成一個心機很重的人,只要他願意認真去思考、觀察,他就會發現原來很多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因為他是一個天生的悲觀主義者,已經把最不好的狀況都盤算好了,所以當在往回推的時候,就會覺得人生很幸福,要有這樣的想法,第一個就一定要冷靜、理性去看自己能操控哪些狀態,然後不要感情用事,因為當他們一不順心,就會覺得很煩躁,九型之中就「忠誠型」最容易煩躁,別人還不一定看得出來他們在煩躁,是自己內在不斷的在煩,別人問他都說沒事。

「忠誠型」的人想要尊重權威,卻又想要挑戰權威,所以很容易患得患失,是最容易猶豫不決的一型,若願意冷靜、理性一點去思考的時候,會比較有個出路。然後要學會「信任」,因為最大的危機是「無法信任別人」,無法相信會有人是對他好的,,也無法相信這是世界是安全的,所以要先把這種信心找出來,就會成長很大。「忠誠型」的人很重視別人的言行是否合一,若對方說的很好,他就會去觀察對方所做的,若不是說的那樣,就會看不起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東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